“郭美美”扯出貪腐鏈 涉官府及楊瀾等名人

【新唐人2011年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綜合報導)近日,網名為“郭美美baby”的網友在新浪微博上炫富,隨即中國網民展開“人肉搜索”,並引發連鎖反應,扯出貪腐鏈條,目前已有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天略集團北京車管所,國土資源部、財政部及多位官員及社會名人楊瀾等牽涉其中,中國網民由此發起了一場“反貪腐”公民行動。

6月23日,在新浪微博上,網名為“郭美美baby”的人在網上炫富,稱家住大別墅、擁有瑪莎拉蒂跑車和十多個愛馬仕名包等,她同時在網上貼出多張在瑪莎拉蒂跑車旁的照片。

這些炫富內容隨即引發轉載和熱議,多名網友立即查詢出郭美美的新浪微博身份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郭美美也曾發微博稱“ 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中國紅十字會馬上作出回應,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中國紅十字會沒有“紅十字商會”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 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新浪微博也作出“澄清”,指郭美美身份認證為演員。

郭美美抵京 網友圍觀 警車出動

據《德國之聲》報導,6月26日深夜,網友搜索到郭美美將乘深圳至北京的航班返回北京,遂有媒體記者和網友前往機場採訪和圍觀。

後有網友跟隨至郭美美位於北京後現代城的居所外,發現有多輛豪華車輛和一輛警車停在樓門外,郭美美的母親正在搬運物品至車上,截止德國之聲發稿時,警車及三名人士已經離開。

有網友認為,郭美美可能會搬家或前往國外,“郭美美事件”的中心人物或將神秘消失於公眾視野。

“郭美美,你不是一個人”

郭美美炫富及其與中國紅十字會有關的身份,很多公眾長期以來對中國紅十字等官辦慈善機構的質疑情緒,及對官員貪腐的不滿,轉換成公眾的網上搜索行動,線民對郭美美的真實身份、財富來源、紅十字會的捐款使用等進行起底搜索。

據網友統計,截止目前,由20歲郭美美炫富牽扯進來的機構和個人包括:中國紅十字會、天略集團、中國青少年發展基會、美國CBS、汽車中國網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北京車管所,國土資源部、財政部、楊瀾、吳征、郭登峰、徐永光、王軍等。扯出兩大黑幕:北京車牌搖號黑幕,湖南經適房黑幕。一時間貪腐鏈條上網住諸多機構和社會名人,其公信力受到嚴重挑戰,楊瀾等社會名人迅速在微博進行解釋和澄清。

“一日不公開,一日不捐款"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于建嶸在新浪微博上發出:“一日不公開,一日不捐款。”以表達他對中國紅十字會的態度。

德國之聲就此也採訪了中國新媒體人,就職于香港陽光衛視的北風,他認為此事之所以引起線民的關注甚至行動,緣於幾點:“我們會看一些大的社會背景, 郭美美炫富,和中國貧富不均及中國目前的仇富現象有關,然後此事又涉及紅十字會,這和大家對官辦的慈善機構的不信任也有關係,另外的社會背景就是政府權威 的喪失。”

“郭美美"為杜撰頭銜致歉 網友質疑聲愈烈

據大陸媒體報導,沉默4天,引發無數猜測和質疑後,“郭美美Baby”微博26日下午再度開腔,聲稱其實名認證的“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身份“完全是本人杜撰出來的”,從未在中國紅十字會工作,並就這種“愚昧行為”致歉。

郭美美的說法似乎並沒有讓多數網友信服,認為其言語前後太多矛盾。

網友指出,“郭美美事件”爆發後,她曾解釋說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的紅十字商會”,但隨後改口稱“紅十字商會不是公司或機構”,以往的微博中 還曾出現過“學習當紅十字會總經理”的內容……至此,都還有“紅十字商會”這個名頭。而昨日的解釋,將“總經理”頭銜和“紅十字商會”完全抹滅,自稱都是 “杜撰”。

再有,她此前曾說,她的認證身份是演員,“紅十字”的頭銜是妹妹擅自改的。而昨日的解釋中,妹妹“隱身”了,實名身份又變成是她自己的杜撰。

正如“香港明鏡畫報”在微博中反問,那麼多名稱,為什麼要杜撰成紅十字會商會?僅僅是因為無知?如果你跟這個單位沒關係,你怎麼可能想到這個名字?網友“趙楚”也提出,既然是杜撰,杜撰的緣由是什麼?這樣的杜撰損害到公益機構的名譽,應承擔什麼責任?
話說回來,網友“北溟有俞”表示,如果連隨便杜撰的名頭新浪都給認證,新浪從此還有什麼可信度?這不是打新浪的臉嗎?

網友原創神曲《妹不怕》 惡搞郭美美爆紅內幕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