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爭執 俄火上澆油 海軍戰機交越南

【新唐人2011年6月26日訊】(美國之音記者白樺6月25日莫斯科報導)壟斷武器出口的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最近透露,俄羅斯開始向越南交貨海軍使用的蘇-30MK2型戰鬥機。

在越南和中國圍繞南中國海的爭端激化之際,俄羅斯開始向越南交貨專門用來攻擊水面艦艇的蘇-30MK2型戰鬥機。俄羅斯同越南的軍火交易規模近些年來不斷擴大,越南已成為​​俄羅斯軍火主要買主。

第一批海軍戰機到貨

壟斷武器出口的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最近透露,俄羅斯開始向越南交貨海軍使用的蘇-30MK2型戰鬥機。

在法國巴黎國際航展上,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代表團團長科爾涅夫說,根據合同,第一批4架蘇-30MK2戰鬥機剛剛運抵越南。這批戰鬥機很快將組裝完畢,然後就可飛行。

戰機交貨時機微妙

越南在去年和前年同俄羅斯簽訂了兩筆合同,總共從俄羅斯採購20架蘇-30MK2戰鬥機,合同總金額達20億美元。俄羅斯還將向越南提供蘇-30MK2上攜帶的武器以及飛機零部件。

俄羅斯開始向越南交貨蘇-30MK2戰鬥機正值越南同中國圍繞南中國海的爭端激化。兩座的蘇-30MK2戰鬥機專門用來攻擊水面艦艇。這種戰鬥機也可被用來實施空戰、偵察、和對地面目標發動攻擊。

中越棋逢對手?

俄羅斯軍備問題專家認為,越南的對手中國應該對蘇-30MK2非常了解,因為中國也擁有同樣戰鬥機。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領導人科羅特琴科分析說:

科羅特琴科說:“中國同俄羅斯簽訂的最後一筆大型戰鬥機合同恰恰就是幾年前從俄羅斯購買了數十架蘇-30MK2。這種戰鬥機攜帶了X-31A型反艦導彈。這批戰鬥機目前都已裝備中國海軍。”

俄越軍火交易擴大 從未中斷

越南同俄羅斯的軍火交易規模近些年來不斷擴大。越南現已成為俄羅斯軍火主要買主。俄羅斯向越南提供的武器包括基洛級潛艇、護衛艦、直升飛機等等。俄羅斯還將幫助越南組建潛艇部隊和興建潛艇基地。

俄羅斯國防武器出口公司副總裁米赫耶夫曾透露,俄羅斯向越南提供的蘇-30MK2戰鬥機由位於遠東的阿穆爾河畔共青團城飛機製造廠生產。他說,俄羅斯向越南提供軍火幾乎從未中斷過。

俄幫越南訓練軍事人員

米赫耶夫說:“越南是我們的傳統軍火交易夥伴,也是我們的傳統軍火市場。我們在越南已經組建了為俄國戰鬥機提供維修等售後服務的基礎設施。在這之前,我們還向越南出售過蘇-27,更早之前出售過米格-21。相應地我們還幫助越南培訓使用這些武器裝備的軍事人員。”

俄羅斯武器出口官員透露,俄羅斯正向越南推銷雅克-130型教練機,越南尚未做出最後決定。雅克-130教練機主要用來訓練蘇-27和蘇-30等戰鬥機的飛行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