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外次會談 聚焦克什米爾

【新唐人2011年6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4日專電)度、巴基斯坦重啟外交部次長會談,今天鎖定巴國最關切的查摩與克什米爾議題,商討如何增進貿易和觀光等民間交流,期盼雙邊關係邁向正常化。

度外次拉奧琪(Nirupama Rao)、巴基斯坦外次巴席爾(Salman Bashir)的會談進入第2天。被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當局視為影響兩國關係正常化核心議題的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省議題端上談判桌,聚焦如何促進橫跨兩國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的貿易和觀光。

印度媒體報導,與克什米爾相關的信心建立措施(Confidence-Building Measures,CBMs),包括增加印度卡吉爾(Kargil)和巴國司卡度(Skardu)間的火車班次、連結印控和巴控克什米爾首府斯利那加(Srinagar)及穆薩法拉巴德(Muzaffarabad)的巴士增班,並延長開放邊境貿易的天數等。

巴國外長希納.卡爾(Hina Rabbani Khar)強調,克什米爾是巴國關心的核心議題。她表示,恐怖主義對包括巴、印,乃至於阿富汗而言,都是重要的議題。她呼籲兩國超越現狀,解決長期存在的問題

巴國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在會談前也表示, 巴基斯坦的未來與克什米爾爭端的解決息息相關。

不過,就在巴基斯坦試圖使克什米爾成為兩國復談核心議題的同時,印度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領袖亞凡尼(L.K. Advani)威脅,若政府在克什米爾議題上讓步的話,將會展開前所未見的大規模示威。

為期兩天的次長會談主題涵蓋3部分,昨天討論了和平與安全、傳統與核子武器信心建立措施;今天則鎖定克什米爾議題,尤其是如何增進民間交流。

拉奧琪昨天在會談中提到印度關切2008年11月26日孟買(Mumbai)恐怖攻擊的審判進展,並要求巴方針對境內反印恐怖組織採取行動。她也對巴國三軍情報局(Inter-Services Intelligence,ISI)疑涉孟買恐怖攻擊表達關切。

涉及孟買恐怖攻擊的巴裔美國人赫德利(DavidColeman Headley)5月下旬向美國法院作證指出,犯案恐怖組織虔誠軍(Lashkar-e-Taiba,LeT)是在巴國三軍情報局協助下發動攻擊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