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奢侈品市場與送禮市場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中國人對奢侈品的追求,勢頭兇猛。世界奢侈品協會發佈報告稱,中國內地去年消費總額佔全球四分之一,預計2012年,中國將超過日本,成為世界奢侈品消費第一大國。其實,照我看來,如果按國人真實的奢侈品購買量而言,中國現在就已經是世界第一了。因為有大量的中國人的奢侈品消費,是在國外,在香港和台灣,很多國人出境旅遊的目的,就是為了買奢侈品,因為比內地便宜多了。

中國人真的富到可以跟日本、歐美和中東人媲美,可以披鑽戴金,大口喝拉菲,出門被LV,放肆地往臉上塗名牌化妝品了嗎?不好說。少部分人肯定可以,但購買這些奢侈品的人,多數其實不是這樣,他們買這些東西,主要是為了送禮。好些人出國,狂購奢侈品,多數物件都標好了,這是給某處長的,這是給某局長的。可以非常決斷地說,在中國,奢侈品市場,跟送禮市場是密切相關的。沒有送禮的需求,奢侈品的消費絕不可能成長如此迅速。

我們是禮儀之邦,這廂有禮,是一個常態現象。互相送禮是基於人情往來,單向送禮,就是討好巴結。從古至今,這兩方面都很發達。真正促進奢侈品消費的,往往是後者。古來的奢侈品,一向就有自產和進口的兩種。自產的有珠玉,金銀首飾,有古玩字畫,以及人參,燕窩,貂皮等等。而進口的,有各種中土不產的玩意,明清以來,主要是自鳴鐘,打簧表、鼻煙壺,以及紅樓夢裏賈寶玉穿的金絲絨的大氅之類。當年外貿進口量實在有限,進口貨,主要就是這些奢侈品。除了滿足皇家的需求之外,就是供給官員們之間送禮之用。跟今天類似,但凡有點權勢的官員,還就是喜歡這一口洋葷。送上一件西洋的毛呢大氅,比紫貂袍褂還要有面子。定期孝敬上司,夏天冰敬,冬天炭敬,上司和太太的生日,三節六供,都免不了要送禮。如果有事相求,那禮就大了去了。高官們不僅對於黃白之物有特別的愛好,也喜歡積攢奢侈品。跟現在的官員,動輒幾百上千的LV包,成百上千瓶的XO一樣,一旦事敗抄家,物品清單也是一大串的土洋奢侈品。如果不信,看看和珅的抄家單就明白了,這個單子,已經被好事者複製到了網上,查閱很方便的。有那特別貪婪的高官,已經不滿足這日常的孝敬了,他們要催禮。催的方式,就是罵。晚清有位著名的高官言道,罵是有用的,小罵則人參貂皮來也,大罵則鑽石、鐘錶來也。只要能找到茬口,一罵就靈。

這樣的奢侈品消費,其實跟國家的貧富關係不大。當年的中國非常窮,但是,並不耽誤人們從西洋進口自鳴鐘、打簧表孝敬高官。現在中國據說已經富了,但依然有山區的孩子連午飯都沒有的吃。這樣的送禮,都是錦上添花,但凡能接受人們西洋奢侈品的禮物的人,肯定不會只收一件,而是多多益善,而且真的多多,多到要送到專門的店裡賣。只要是在中國,哪個城鎮沒有這樣的店呢?跟古代一樣,送禮,一方面是日常孝敬,一方面是有事相求。有權者和跟權力沾邊的人,即有權者親近的人,都可以享受「禮」遇。如果說,相互送禮,禮裡面是人情,而單向送禮,禮的裡面,則是權錢交易。日常的人情往來,其實很少需要特別的奢侈品市場,只有特別的送禮需求,才催生送禮經濟,催生奢侈品消費的直線增長。

不消說,中國變成世界奢侈品消費第一大國的資訊,對於世界奢侈品生產廠家是個利好的消息,但對於中國的國家和民眾卻很不美妙。這樣的第一,背後有腐敗的增長,有道德的墮落,有貧富的差距增大,有官民矛盾的激化,有一切讓中國變得令人擔憂的東西。漫說中國還沒有富到爭這個第一的程度,就是到了,似乎拿下這個第一,也未見得光彩。有好多的世界第一值得我們去爭,創造力第一,諾貝爾獎獲得量第一,製造業產品質量第一等等,如果這樣的第一多一點,順便拿個奢侈品消費第一也就罷了。有光彩的第一都拿不到,僅僅拿了這個第一,而且後面還有那麼多見不得人的貓膩,沒有別的,兩個字:丟人。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