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如何面對南海這個馬蜂窩?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熱點互動】(1394)如何面對南海這個馬蜂窩?:若以武力介入恐將引發國際糾紛。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節目。最近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持續升溫,多個國家在那裡進行軍事演習,堅持各自對南海海域主權的表述,那裡的局勢越來越緊張,引起了全球的關注。中國大陸的網民對此也相當關心,網上一片熱議。

那麼南中國海會爆發戰爭嗎?那裡爭議的焦點和歷史淵源又是什麼?該如何面對南海這個馬蜂窩?我們今天來聽一下資深評論員杰森博士他的觀點和分析。杰森您好。

杰森:妳好,林雲。

主持人:我記得從我們很小的時候,中國政府就一直在宣稱,說中國的南海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什麼時候開始,那個地方又變得有領土爭議的問題了?

杰森:是的。我們從小學的那個中國地圖,都會看見中國南邊大大一個尾巴,包括了南海的幾個群島。聲稱曾母暗沙是我們中國的最南端。當然,事實上這個地區歷史上一直是有爭議的。特別是70年代以來,南沙群島的大部分事實上是被越南占領了。

我們知道,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時候,當時越南是分成兩部的,北越是被中共支持的,推行所謂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南越是被美國支持的。當時中共對於這個北越,因為意識形態的問題,又是出錢,又是出人,又是資助的,支援北越,讓北越最後在75年的時候把南越攻占下來了。

但是,越南事實上並不認中國這個情。一旦拿下南越,統一越南以後,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派駐它的士兵和駐紮它的移民。南沙群島大約有40多個大的島礁,目前有28個是被越南占領的。

主持人:那個時候剛剛幫了它,它馬上反過來就恩將仇報了。

杰森:對。但是中共當時因為國內在搞文革嘛,它內部意識型態和權力鬥爭還理不清楚,所以根本無暇顧及南海的事情。雖然地圖畫的是那兒歸我們,但是它完全放棄了對那一部分領海和島嶼的主權。

主持人:就由著越南去占領了。

杰森:由越南去占了。國民黨對南沙群島一直是保持非常高的關注。所以南沙群島最大的、最富庶的一個島嶼是太平島,目前還在台灣的手裡頭,上面有個飛機場。那是南沙群島現在最重要的島嶼,被台灣占著。換句話說,台灣在南沙群島實實在在的為中華民族保留了一塊根據地。

但是,因為大量的島嶼事實上是被越南占了。越南在70年代、80年代就開始探勘石油,發現南沙確實蘊藏了大量的石油。目前估計蘊藏了將近300億噸原油。這個數字是個概念什麼?我們知道大慶是中國石油工業的代名詞,而南海的蘊藏量是大慶的10倍。南海的石油儲量幾乎是中國整個蘊藏量的1/3。而在南沙群島這一個區域就有超過200億噸的原油儲量,所以,又是南海的重中之重。隨著國際石油價格最近漲到100多塊錢一桶,整個南沙群島展現的經濟利益就已經上升到世界關注的地步了。

而南海的歸屬權問題在1982年以後變得更複雜了。因為在82年的時候聯合國出了一個〈海洋法公約〉。一方面,這個〈海洋法公約〉中,在島嶼本身的解讀方面有不明確的地方,在這種情況下,使得「專屬經濟區水域」這樣的概念又出現了爭議。

主持人:200海浬的專屬經濟區。

杰森:對。任何你擁有的陸地,其周圍200海浬屬你的專屬經濟區水域,你可以去開採其中的資源。但是,因為南海的特殊地理位置,這條規定在多個國家中引發了一系列有關「專屬經濟區水域」上的爭議。

主持人:所以就形成了一個馬蜂窩的狀態。

杰森:但是目前的情況是誰實際擁有那塊海域誰就在利用和開發那塊海域。目前來看的話,拖的時間越長,對越南越有利。因為每天越南都在那裡開發石油。目前,在南海已經拿走了1億噸石油,而在這個有爭議的地區,每年越南都會鑽出將近1,000萬噸的石油,所以等下去事實上等於使這個資源的損失更大了。

主持人:如果說70年代的時候中共因為內部和外部的原因顧不上,那經過這二、三十年的發展,中國現在還不斷的在擴張軍備,那海軍的發展也有相當的規模了。南海周邊根本也沒有強國,那中國會不會利用這次機會就真的來打一場仗,把那地方給拿回來呢?

杰森:可能性幾乎是沒有,各個國家的分析都是這個結論。原因是什麼呢?這個海域本身是國際航道的一個重要通道,它是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一個樞紐。亞太地區很多石油來自於中東,都要從馬六甲海峽通過中國的南部海,然後進入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這些跟美國相關的盟國。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已經表示:西方、亞太很多國家都有經濟利益在南海這兒,他不希望這個地方紛爭起來,國際不希望這兒打起來。所以中國如果違背整個國際的願望去打的話,會在國際上被孤立的。
而且,中國雖然大量的擴大軍費,但是它的軍隊的戰鬥力,它是沒有把握的。因為它軍隊內部的腐敗程度,它是心中有數的。

另一方面的話,因為中國維穩的費用還是占了它很多的錢,去年花在控制中國老百姓的錢已經超過它軍備的開支了,所以說在發展軍事上它還不是那麼富。雖然它的財政收入已經是世界第二富了,但是它大量的錢用於國內鎮壓,它在海外遠程的海軍建設上,投入並不是那麼大。

總之,國際上的壓力使它很難打,另外它自己的實力又不敢保證它能一打就立刻贏,而且贏了之後能不能長期占住那個地方也是個問題。這兩個因素造成國際上幾乎認可中共絕對不會打。當然中共跟越南也是屬於共產主義難兄難弟,所以說從面子上它們也不好立刻打起來。

主持人:那越南在這個問題上,好像是志在必得的。

杰森:對。對越南來說,它已經在牟利了。它已經賺了250億美元了。同時,有些項目它是已經投入了很多錢,比如它和BP(英國石油公司)投了20億美元建造海上的輸油管道。越南的原則就是我做成既成事實。所以,越南把很多國際大公司,比如BP和其它美國的、歐洲的一些石油公司引過來,甚至是按照三、七分成的辦法,讓國家石油公司拿七成,越南拿三成的利潤。

中國目前還不具備深海鑽探的能力。越南利用這些國際石油公司的深海鑽探的能力,以我收三成,你國際石油公司出技術和投資,你就拿七成的方式和國際石油公司聯合開發南海石油。這樣,一方面越南立刻能賺錢;另一方面,它也把這個事情國際化了。畢竟很多國家的公司在那兒擁有利益,那麼中國在這個時候直接武力介入的話,可能會引發國際爭端。

主持人:那對中國來講的話,經濟要進一步的發展,能源的問題、石油的問題是一個非常迫切的問題,甚至是一個命脈的問題。那越南開發不是今天才開發,已經開發了一段時間,它沒有去關注,現在這個問題就變得更加白熱化了。那有的人就分析說,實際上在選擇這個時機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其實更多的是考慮要轉移國內的矛盾,因為國內現在的局勢讓它更加緊張,真的是這樣子嗎?

杰森:有這種可能性,當然不單純是這個問題。

民族主義情緒是中共一直運用來控制中國老百姓的一個手段。在很多時候,它都會用民族主義情緒來轉移它國內的焦點。比如最近廣州的、天津的等各地都是民怨沸騰,那麼在這個時候,中共就藉著南中國海這種事情和越南搞出一些強硬的舉動。然後使大家把一部分注意力轉移到南中國海。

當然民族問題是兩刃刀,中共也知這一點。它知道未來南海唯一的解決方案就是坐在那談判。如果你這時候把民族主義情緒過分烘起來了,那時候你談判,可退讓的空間就很少了。

中共在很微妙的把握這個事情,一方面一看國內形勢急,就烘一些南中國海的問題,一看國內慌了,有民族主義情緒起來了,它又壓一壓,把這個信息盡量的不要報得那麼極端,使得它未來在國土的問題上,如果退讓的話,它也能退讓。

就比如說中共當年跟俄國談中俄邊境問題的時候,它就是沒敢公開具體是什麼。甚至中俄簽訂了協議以後,老百姓都不給告知。中共它主要的任務在國內發展,它在國際上實質是採用退讓的態度的。中共知道民族主義情緒是兩刃刀。它要在一些國際主權事件中退讓的時候,如果民族主義情緒起來,它可能會把握不住。

主持人:你說在國際上它一直是退讓的態度,但是最近這件事情之後,《解放軍報》發表了一篇社論,就是說堅決反對與南海問題無關的國家,去介入這個南海的爭議問題,也反對將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擴大化。它的這種態度對於進一步大家各方坐下來談,是不是也有一種宣示,一種表示,或者是說比較針對美國呢?

杰森:我覺得這裡有兩個問題。一方面,它是針對美國在發表這個聲明。它覺得如果沒有美國,就我中國和周邊其它的5個小國,越南、菲律賓、印尼、汶萊、馬來西亞這樣的國家坐到一塊,那我是老大,我說啥就是啥。當然美國一介入的話,那它就不是老大了。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中國的軍方它也看到了,中共在國內維穩的花費太大了。事實上,中共軍方覺得他們的錢花得還不夠,雖然軍方的增長速度已經是兩位數了。所以,中共軍方也藉這個機會,給他們創造一個任務,一個命題。有了這個命題,那你就可以給我投錢。某種意義上講,它也是國內利益集團之間想多拿點錢過來的問題。

主持人:針對這個問題,我們的觀眾在網上就有反饋。他們就提出這麼一個問題,說如果沒有中共執政的話,那麼南海的問題會怎麼來解決,您怎麼來看這個問題?

杰森:其實我覺得你按台灣的思維方式,就國民黨的思維方式就行。國民黨很早就在南太平洋駐了軍的,它在最大的島(太平島)已經建了個軍事基地。如果按著當時國民黨的思維方式,南中國海應該自然而然的歸中國擁有。你只要在太平島站穩腳跟,對於其它大的島嶼,你再逐漸的移民開發。然後,南沙群島再和海南島交相呼應,那麼整個南海是歸中國的,這是無庸置疑的了。

正是因為中共把共產主義意識型態放在中國民族利益之上,扶植了越南,使其南北越統一了以後對西沙和南沙都聲稱主權。而且,當越南聲稱了主權之後,中共又處於默認的態度,長期多少年不管,最後讓越南的對南沙的占領變成既成事實。

當經南海的濟利益顯出來了,石油探勘出來了,越南開始牟利的時候,這時候中共著急了。這時候它才祭出民族主義聲稱要解決這個問題,在國內煽動民族主義情緒。某種意義上講,中共是從第一步就走錯了這盤棋。

主持人:時機根本沒把握。

杰森:國際上的問題都是時機上的問題,如果說既成的事實是中國在那兒進行石油開發,那麼談判的時間是由中國訂的,中國可以無止盡的談下去,同時開發著石油。而中共卻沒有這樣。現在優勢是在越南那兒,石油在往越南輸送的同時,越南說我們慢慢來談。

主持人:所以中華民族的這個利益的損失,已經是板上之釘的事實了。

杰森:既成事實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您的分析。觀眾朋友們,感謝收看今天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