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九年來第一次自由慶生

【新唐人2011年6月20日訊】緬甸民主鬥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今天歡慶66歲生日,這是她將近10年來首次以自由之身慶生。幾年來,世界各地昂山素季的支持者都會在她生日當天一再呼籲緬甸政府釋放她。

昂山素季6月19號在仰光和小兒子阿里斯(Kim Aris)一起慶祝9年來第一個自由的生日。在仰光的全國民主聯盟像前幾年一樣, 放出氣球, 點燃蠟燭來慶祝昂山素季的生日,不同的是這一次他們的領袖素季能親自參加盛會。

素姬:“對我來講,最重要的生日禮物是, 你們每一個人都繼續為我們國家的和平而努力。”

上百名支持者參加了昂山素季的生日盛會, 並表達了對素季的仰慕和祝願。民主聯盟黨員澤音(Ko Min Thein):“祝素季媽媽長壽, 我相信她是唯一能為我們國家實現自由,民主和人權的人, 我們不能沒有她。”

昂山素季1988年在緬甸協助成立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NLD),要求結束軍事統治,並致力於推行民選制度。1989年7月,緬甸軍政府以“危害國家”為由,將素季軟禁。翌年,素季被選為緬甸總理,但選舉結果被軍方作廢。1991年,素季獲諾貝爾和平獎。此後的20年中, 昂山素季多次被軟禁, 纍計長達15年的時間。去年11月中緬甸大選,全國民主聯盟由於抵制投票, 被迫解散。由軍隊支持的政黨贏得緬甸20年來首度選舉。選後昂山素季終於獲釋。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