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緊張 陸出現強硬警訊

【新唐人2011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南海緊張局勢近日驟然升高,中國大陸在香港的媒體發出必須做好軍事準備警訊,並首次出現「絕不會坐視不理」用語,情況一夕之間有了重大變化。

針對南海問題,大陸在香港具有代表性的媒體文匯報18日發表社評指出,大陸必須做好軍事準備,如果有關國家一意孤行,採取過分挑釁行動,「必將遭到有力的回擊」。

這篇社評的出現,是南海局勢動盪以來,大陸方面最強硬表態。在此之前,大陸官方一直高唱「和平」主調,只有部分網友在軍事網站上發表開戰等激烈言詞。

值得注意的是,社評指出大陸的海軍日前在南海海域進行兩次軍演,是在傳遞明確的警示訊號,即「儘管中國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南海爭端,但也做好了必要的軍事準備,有足夠的決心和實力確保國家的核心利益不受侵犯。」同時,大陸的軍隊已經「嚴陣以待」,對於過分侵犯主權的行徑「絕不會坐視不理」,「一定會予以有力反擊」。

如果回顧中國大陸在韓戰、中印戰爭、越戰、珍寶島戰鬥等之前的言論,可知「絕不會坐視不理」是北京傳達具有必要時不惜動武決心的用語,而非虛詞。如果對方置之不理,我行我素,大陸可能會再用「幸勿玩火自焚」、「勿謂言之不預」等話語進一步表明態度,直至大動干戈。

同時,文匯報一直有代表性,雖然不能完全等同於大陸官方,但有北京當局風向球的作用。後續可觀察這類言論的層次是否繼續升高。

當然,這次南海風雲湧起,與美國的態度也有關。美國及越南17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南海所有領海爭議應透過集體外交途徑解決,不應訴諸脅迫和使用武力。」外界解讀為美國在南海爭端中,從幕後走向台前。

不過,上述社評判斷,美國的插手固然是南海問題「最關鍵的因素」,意在遏制中國大陸。但美國不可能也不願意因為南海問題而全面破壞美中關係。文章顯然懷疑美國真的會在中越或中菲發生戰事時,實際出手相助越、菲。

這種判斷,對於上述宣稱不惜「有力回擊」越南和菲律賓,無疑具有增強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