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航展的嬌客「太陽驅動號」

【新唐人2011年6月17日訊】造價10億美元、由50名工程人員花費6年心血設計完成的太陽能飛機「太陽驅動號」(Solar Impulse),於6月14日飛抵巴黎近郊的布爾歇機場(Le Bourget),參加20至26日的巴黎航展,成爲巴黎航展最特別的嬌客,同時也讓綠色能源科技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14日晚間9點13分,巴黎布爾歇機場的上空仍然明亮,人們屏息注視著夕陽天空中緩緩降落的“大蜻蜓”,不同於一般飛機降落嘈雜的噪音,“太陽驅動號”4具10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所發出的聲音顯得十分低調、悅耳。

這架瑞士製造的太陽驅動號由首席執行官博爾施伯格(Andre Borschberg)駕駛,從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機場出發,經過16小時又5分鐘的飛行,優雅地降落地面,成功的完成了這段293公里的跨國飛行。

公司總裁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在飛機著陸後興奮地說:“作爲本屆航展的特邀參展商,“太陽驅動號”將藉此機會讓更多人認識太陽能這一清潔新能源及其對航空工業未來發展的重要意義。”

皮卡德:“人類首架飛機只飛行了200米,而且是在良好天候下進行的,現在我們正在做的是另一個新的嚐試,完全不用燃料的飛。”

“太陽驅動號”平均時速爲45公里,最高時速也只有70公里,一般飛機只要飛一個多小時的距離,「太陽驅動號」可得花上13個小時。目前它不會對商業飛機的營運造成任何威脅,但是對航空工業發展仍會有革命性的影響。

皮卡德:“今天的航空業很顯然正朝向乾淨能源方向邁進,今天我們能上月球,現有的科技就擺在那兒,我們要讓使用的能源更乾淨環保,這對航空業的發展很重要。”

這架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飛機造價約10億美元,是由50名工程人員,花費6年的心血設計完成,結合創新空氣動力學的特性、超輕材料和太陽能技術 於一「機」,機翼表面排列有一萬二千塊高性能的太陽能電池,爲機上總重達400公斤的4個蓄電池充電,更能把剩餘電力儲存起來供夜晚飛行。它的外觀很像一只大蜻蜓,機翼展開約有64公尺,相當於一架波音747 客機的長度,總重卻只相當於一輛普通轎車1600公斤的重量。

不過跨國飛行幷不是太陽驅動研究團隊的最終目標,研究人員可能會在2013年制造更大飛行器,以求實現跨大西洋和環球飛行。

除此之外,太陽能飛機也可充當空中觀測和通信平臺,其獨特之處在於當氣象條件允許時,這種飛機可源源不斷地獲取太陽能,長時間在某一空域盤旋工作。

在人類越來越注重環保之際,太陽能勢必成爲新能源的重點研發項目,太陽能飛機的發展無疑地讓綠色能源科技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新唐人記者賴瑞、柏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