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勾結 百萬童鉛中毒 中共掩蓋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星期三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有幾百萬兒童遭受鉛中毒。在污染嚴重的省份,地方官員系統地限制居民進行血鉛檢測,並拒絕公佈或假造檢測結果,以及不給鉛中毒兒童提供治療。

人權觀察的這份長達75頁的調查報告,顯示河南、雲南、陝西和湖南省一些村莊鉛污染的情況。報告說,儘管中國政府針對工業污染有響應的規章制度,但地方當局仍然不重視鉛污染狀況,以至使兒童的身體健康遭受嚴重危害。

“人權觀察”的報告還揭露了中國地方政府怎樣限制血鉛檢測:例如只讓居住在工廠周圍的小範圍地區的人接受檢測,檢測結果往往不是存在矛盾,就是當局經常隱瞞真相,不讓受害者及家屬知道檢測結果。此外,應該接受治療的血鉛過高的兒童,不是得不到治療,就是僅僅讓他們多吃些蘋果、大蒜、牛奶、雞蛋等食品。

報告還揭露,那些想得到有關兒童受鉛中毒信息的家長和記者受到當局的威脅和騷擾。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的這些行為嚴重違反中國本身的有關法律,還導致數十萬兒童患上永久性的智力和身體殘疾。

人權觀察的報告詳細描述了幾十名鉛中毒兒童家長的經歷,他們的孩子都長期受到嚴重的鉛中毒影響。一位來自云南的母親說,醫生告訴他們,村里所有的孩子都有鉛中毒,還說他們幾個月後都會好起來。但醫生愣是不讓他們看測試結果。

一位住在陝西省的祖母講述了她如何想方設法讓孫子得到治療。她說,政府官員要她給孫子多吃大蒜。當她問有沒有可以給他治病的藥,官員回答不給藥,因為鉛中毒用藥是治不好的。

報告指出,近年來,雖然中國政府制定了一些法律遏制廣泛的工業污染、以及維護環境和公共衛生,然而,有關執法卻不到位。而且,政府在有嚴重鉛中毒的村莊很少進行減少鉛污染的工作。政府沒能讓村民實現獲取醫療權利和居住在健康環境的權利,這背離了中國在《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兒童權利公約》下的義務。人權觀察中國事務協調人士索菲-理查德森女士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

“我們關注的問題是既使中國目前現有的有關法律都得到實施,目前所有的污染性工廠都被關閉了,中國依然存在一個嚴重的公共健康危機。而這個與環境污染有密切關係的健康危機至今還沒有得到中國政府的重視,這個危機涉及上千萬中國兒童的健康。”

人權觀察的報告就如何應對鉛中毒危機提出了幾項建議:中國衛生部應以科學合理的方式,準確推測鉛中毒的面積,為遭受鉛中毒的所有人免費檢測體內鉛含量。衛生當局還應為所有省份有困難的鉛中毒者,提供統一的治療和個案管理。環境保護部門應立即檢測居民區附近工廠的污染程度,修訂法律法規以確保危害公共衛生的工廠只能在達到國家排放標准後才能營運。人權觀察表示,中國政府應該貫徹承諾,向觸犯環境規定的官員及業主追究責任,進行起訴。旅居德國的中國環保問題專家王維洛指出,目前有不造成鉛污染的生產方式,但中國的企業公司為了賺錢選擇污染性極大而成本較低的不安全生產方式:

“中國現在成了世界的生產工廠,中國生產了很多電池,還是含鉛的電池。世界上含鉛的電池基本上不生產了。而且中國也是無鉛汽油使用最晚的國家,所以在環境裡面硫鉛的含量比較多。其實如果仔細查的話,大概中國50%的人血中含鉛過高。中國其實是政府的不作為。”

高含量鉛污染會損傷神經、大腦、肝、腎、和胃,導致貧血、昏迷、抽搐,甚至死亡。鉛中毒對兒童的損害尤為嚴重,對兒童的智能和生長都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