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價飆高 改變世人飲食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5日專電)由於國際糧價飆高,許多國家的人民因為無法負擔傳統食品,被迫改變飲食習慣。這種情況在較貧窮的國家更為多見。

國際慈善救援組織「樂施會」(Oxford Committee for Famine Relief,Oxfam)在4月6日至5月6日之間委託顧問公司GlobalScan針對17個國家的1萬6000多位人士進行問卷調查。

結果顯示,有54%的受調者表示他們吃的食物和兩年前有很大的不同,有39%的受調者指出是因為食物價格上漲的理由,33%是基於健康理由改變飲食習慣。

「樂施會」執行長霍布茲(Jeremy Hobbs)指出,人們飲食習慣改變得很快,而且有太多人吃得愈來愈差。許多國家,尤其是貧窮國家,人民食物的量和質都不夠,因為糧食價格高漲。

他呼籲20國集團的領袖人物想辦法解決這項問題,不僅要建立大宗物資價格規範,同時要注意發展生物能源對糧食生產的影響。此外,20國集團也應該設法幫助開發中國家的小農因應氣候變遷問題。

根據GlobalScan的調查,在美國及德國等比較富足的國家,雖然多數人改變飲食習慣是基於健康理由,仍有不少因食物價格高漲,而不得不放棄他們傳統飲食的肉類或是其他價格較昂貴的食物。

美國的受調者當中,有31%基於經濟理由改變飲食習慣,49%為了健康考量;德國的受調者當中,25%基於經濟理由,32%為了健康考量。

在貧窮的非洲國家,例如肯亞,有79%的民眾因為食物漲價而改變;在坦尚尼亞有49%;迦納有32%。

即使是工業國家,也有不少人因為糧價飆高而改變飲食習慣。調查顯示,41%的英國受調者、45%的西班牙受調者及39%的澳大利亞受調者都有這樣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