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孩子中毒了 我卻無能為力

【新唐人2011年6月16日訊】「我的孩子中毒了,而我卻無能為力。」 一位鉛中毒兒童的家長告訴人權觀察組織。據該組織報告,中國因化工污染導致鉛中毒的兒童數量龐大。他們得不到必要的檢查和救治。而當地政府還打壓敢言的家長和記者。

國際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 Watch)6月15號發表了一篇長達75頁的關於中國血鉛病患兒的報告。這份報告名為《我的孩子中毒了:中國四個省份面臨的公共衛生危機》。從2009年1月到2011年5月,人權觀察組織在河南、云南、陝西和湖南四省內鉛污染嚴重的鄉村和城市裡進行了調查。工作人員們發現,由於當地化工企業的非法排放,有些村莊和城區遭受嚴重的鉛污染。通過廢氣、廢水和粉塵,兒童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大量的鉛毒素導致鉛中毒。以陝西省為例,僅鳳翔一個縣就有615名受到鉛毒素感染的兒童。他們血液中的鉛含量已超過正常值,足以對兒童身體健康造成長期危害–鉛污染會損傷身體的神經、生物和認知功能,鉛中毒會導致兒童患上永久性的智能和生長問題,如智障和失聰。高度的鉛中毒還會導致死亡。

這份報告也同樣指出,地方政府不僅不重視兒童不斷接觸到嚴重超標的鉛毒量的問題,而且限制當地居民進行血鉛檢測,拒絕公佈或假造檢測結果,以及不讓鉛中毒的孩子接受治療,而尋求有關信息的家屬和記者和社區活躍人士則受到威脅和騷擾。

中國受到鉛毒危害的孩子數量巨大

据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組織健康和人權事務部主任約瑟夫·阿蒙(Joseph Am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中國受到鉛毒危害的孩子人數之多範圍之廣令人擔憂。他說,「鉛毒問題並不侷限於我們做調查的這四個省份,這個問題全中國各地都有。有報導說,目前中國每3名孩子中就有1名血鉛偏高,這就意味著中國有數千萬甚至上億的孩子將面對終生的健康問題,包括身體殘廢和智力發育問題。」

阿蒙告訴記者,他們在調查研究中發現,那些遭受鉛毒危害的孩子們沒有得到任何治療,政府或者拒絕給出血鉛檢測結果,或者告訴受害人他們因為離污染源比較遠,不夠資格申請治療,有的甚至被告知,雖然已經查出血鉛含量高,但是政府不能提供任何治療。

地方政府追求經濟發展,忽略公共健康

中國國家環保部部長周生賢5月份在全國環境保護部際聯席會議上說,重金屬污染關乎人民特別是孩子們的健康,關乎社會的和諧和穩定問題。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指出,儘管政府做出了種種承諾,但是並沒有切實解決鉛中毒帶來的公共衛生危害,也沒有讓受害兒童實現其健康權。

人權觀察組織的約瑟夫·阿蒙表示,要改變目前的這種狀況非常難。他說,「地方政府官員沒有動力去保護環境和人民健康,他們只有動力去發展經濟,衡量他們政績的標準是工業產值,而不是健康標準。另外,解決鉛中毒問題並不只是關乎到醫療救治的問題,這需要採取切實措施,關閉污染源工廠,清理環境。這些做得到嗎?」

家長和記者面臨巨大壓力

阿蒙告訴記者,那些受害兒童家長和一些撰寫鉛中毒問題的新聞記者面臨來自政府的巨大壓力。他說,「受害兒童家長被威脅道,如果他們敢出去抗議或者不放棄提出這些問題,他們就會有麻煩。我們在調查中採訪到很多人都不敢公開就這個問題發表言論,一些記者告訴我們,他們被趕出採訪地點,並因為撰寫了關於鉛中毒的報導而受到威脅和恐嚇。」

報告指出,鉛中毒後果尤以兒童為重,高度鉛中毒會導致兒童患上永久性的智能和生長問題、包括閱讀和學習能力障礙、行為問題、失聰,還會影響到視覺和運動功能的發展。報告對中國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議,包括:衛生部應準確推測鉛中毒的面積,為地區範圍內的所有人免費檢測體內鉛含量;應為所有省份有困難的鉛中毒者提供治療;環境保護部門應立即檢測居民區附近工廠的污染程度等等。

阿蒙表示,中國政府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應該注意保護公民的健康,只有這樣才能維持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