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澇北旱 趵突泉水位險失守

【新唐人2011年6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大陸長江中下游連日大雨、災情慘重,北方卻久旱少雨。位於山東、號稱「天下第一泉」的濟南趵突泉,今天泉水水位為27.99公尺,今年首次低於橙色警戒線的標準,並逼近紅色警戒水位。

中新社報導,中國大陸南方雖多處洪澇,北方仍少雨。山東濟南號稱「泉城」,但被譽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水位於12日首次跌破黃色警戒線28.15公尺後,今天的水位顯示為27.99公尺,這是橙色警戒線今年首度「失守」。報導說,橙色警戒線為28公尺,紅色警戒線為27.6公尺,目前的保泉(保持泉水水位)形勢嚴峻。

報導說,趵突泉的3個泉眼出水水勢明顯減弱、噴湧乏力。此外,泉水離水面距離短,水花直徑也縮小。

保泉專家認為,趵突泉水位下降的主因是降雨稀少,加上農業灌溉及工業用水增多等因素,導致泉水水位持續緩慢下降。專家研判,濟南汛期主要集中在7、8月份,若6月末到7月上旬仍未出現降雨,趵突泉噴湧形勢將不樂觀。目前濟南保泉工作已啟動三級應急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