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多納狀告新浪和九城 索賠二千萬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近日,足壇傳奇人物“球王”馬拉多納已正式起訴北京新浪互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簡稱新浪)和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九城),訴稱兩被告侵犯其姓名權和肖像權,請求賠償損失及合理費用支出共計2,000萬人民幣。

馬拉多納在起訴書中說,2010年6月初,北京新浪互聯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和上海第九城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在各自的官方網站上發布了迭爾•阿曼多•馬拉多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代言“熱血球球”游戯的報導,同時在游戯運營網站開設了“熱血球球”的網絡游戯頻道,聯合運營“熱血球球”游戯,在該游戯頻道及游戯的多個界面使用了馬拉多納的肖像及姓名。

馬拉多納說,他並未代言過“熱血球球”這款網絡游戯,也沒有允許二被告使用他的姓名和肖像,因而起訴要求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賠禮道歉、賠償損失及合理費用支出共計2000萬元。

據此前媒體報導,2010年6月九城董事長、上海申花俱樂部投資人朱駿和馬拉多納簽署了一份商業合同。合同內容為,馬拉多納成為申花形像大使和九城游戯代言人。

九城稱已付25萬美元代言費 馬拉多納拒絕接受道歉

6月3日,九城曾發表正式聲明稱,他們是在2010年4月通過經紀人陸偉平與馬拉多納簽署了代言合同並支付了25萬美元,在得知馬拉多納聲明自己被代言後,“我們感到非常震驚並隨即展開調查,同時也積極通過馬拉多納的代理人溝通此事。日前我公司已向公安機關報案。根據我公司掌握的情況,此事很可能涉及馬拉多納身邊人士的詐騙行為”。

據報導,九城曾向馬拉多納致道歉信。道歉信中解釋說,是一個名叫陸偉平的足球經紀人為九城公司促成了馬拉多納擔任游戯形象代言人的合同,並聲稱馬拉多納已在合同上簽字,九城在去年5月將25萬美元代言費托陸偉平轉交給馬拉多納。九城稱,陸偉平涉嫌欺詐,他們已經向警方報案。

馬拉多納否認有和上海申花俱樂部投資人朱駿進行過任何接觸。他表示自己根本沒有簽署過合同以及收取代言費,他同時認為九城的道歉缺乏誠意,拒絕接受該道歉,將繼續通過司法途徑尋求解決。

馬拉多納在聲明中稱,九城在道歉信中聲稱是可能遭到上海申花足球經紀人陸偉平的欺騙,但馬拉多納認為這不能成為九城侵犯他個人權利的藉口和理由,更不能因此僅道歉了之。

馬拉多納還表示,九城的道歉信沒有任何誠意,一個在中國網游界小有名氣並且還經營著一家足球俱樂部的公司,貿然使用本人的肖像為其產品代言;該公司還居然在道歉信中以“朱先生”來代替其董事長。馬拉多納強調說,翻譯明確告訴他,“朱先生”在中國是指一位姓“朱”的男士。這樣的“朱先生”在中國有成千上萬,“我想對這一極不禮貌的道歉說:朱先生,對不起,我不接受你的道歉。”

道歉信中,“朱先生”表示他本人和上海申花俱樂部非常希望今後在中國與他合作;馬拉多納表示,這位“朱先生”根本不敢面對馬拉多納本人,跟這樣的人合作只會鑄成大錯。

法律專家分析

江蘇明弘律師事務所吳俊鋒律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分析,該案主要涉及侵犯肖像權和合同欺詐兩個要點。吳俊鋒認為,“馬拉多納已經表態稱自己未進行形象代言的簽約,那麼一旦取證完成,加上原告本人的表態,九城侵犯肖像權的可能性就確實存在。”“但合同是否涉嫌欺詐同樣很重要,可以算是第一個犯罪事實是否成立最關鍵的一點。”

吳俊鋒認為,如果走司法流程,馬拉多納案件在中國審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並表示,既然進入了司法程序,相關部門就應該盡快取證加以認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