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是官員萬能還是權力通吃?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中國工程院今年的院士選舉,候選人中出現了好些官員以及帶官銜的央企高管。消息傳出,輿論又是一番熱議。其實,這個現象並不起於今日,自打中國工程院設置管理組別,官員和央企高管,就可以堂堂正正地當院士了。問題不是出在候選人身上,而是出在體制上,為何中國工程院,要有這樣的一個爭議頗大的組別,為高官和高管準備院士頭銜呢?

我等均是小民,只知道當初設這個組別,很有爭議,但爭議歸爭議,最後還是設了。有了這樣一個組別,那些沒有科研成果的管理者,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戴上院士帽了。也許,恰是因為這一點,這個組別才能落地。

我們處在一個官員萬能的時代,官只要做得大一點,大抵都有職稱,而且基本上是高級職稱。有的職稱是學而優則仕之前,原來帶的,有的則是仕而優則學之後的產物,官當大了,自然就有了職稱。有職稱的官員,當然都有文憑,好些文憑,都是做官之後得來的,真是不明白,為何成天忙於開會,處理公務的現任官員,怎麼會有時間去大學上課,而且還能通過考試,論文答辯?但是,一個又一個的博士方帽子,都落在了官員頭上。有職稱,有文憑的官員,接下來就可以做教授了。我們的大學,有種奇怪的規矩,現任官員,可以在大學做兼職博導。雖說一堂課不上,也沒有個別輔導,但報考這樣的教授博導的學生,卻絡繹道上。在官場上,凡是這樣的官員,大抵有一個雅號,叫做「儒官」。對外號稱,既是官員,也是學者。如果,趕寸了某個官員有了特別的愛好,喜歡詩歌什麼的,那麼,只消人家官階足夠的高,中國的最高文學獎,也得給人家。當今之世,教授已經有點貶值,但院士還正吃香。只要是個院士,不僅官方捧,老百姓也看著眼暈,有高聳入雲的感覺。所以,開一個「管理」的口子,讓高官和高管順理成章地做院士,是多麼英明的一個決策!在這個世界上,儘管沒聽說哪個國家給高官送院士帽,但有誰敢不承認管理是科學嗎?

官場上的官員,都成了學者,那麼,大學裡的官員,自然更是大學者。每個學科最牛的專家,一論起來,不是校長就是院長。帶了長的人,沒工夫做學問,但成果卻一堆一堆湧出來。不用說,各種榮譽,也都是人家的。幾屆全國名師評選,選出來的人淨是長。其他的榮譽,也不例外。

在這個世界上,有權在手,已經是最了不起的事了。做了高官或者高管,威風凜凜,所有人都哈著,出門警車開道,小民避讓,飛上天也頭等艙,優先起飛。還要把所有的榮譽,包括院士都拿走。演員牛了,就要導,還要唱,一定要兩棲,三棲而後止。沒想到我們的官員也是這樣,做了官員還不知足,還非要做學者,而且是大學者。既懂管理,也懂經濟,還明白工程學,還作詩,都是萬能的全才。

其實呢,在這個世界上,萬能的全才是沒有的。官員的全才,都是一個地方出產的怪胎:權力製造。當年林彪的名言,有權就有一切,的確所言不虛。只要有了權,成名成家做院士的障礙就都不見了。只要你敢想,想做什麼,就能成什麼。想做教授,有大學請你,想做院士,有管理組別給你機會,想當詩人,有作協配合。就算五音不全的你想當歌唱家,也會有人給你開演唱會,不僅能拉來專家給你捧場,連鼓掌叫好的粉絲都給你準備好。

這樣權力通吃的國度,如此吃下來,還能剩下什麼值得人尊敬的頭銜呢?對不起,已經沒有了。

轉自《張鳴的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