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率全球行動幫異見者突破網絡封鎖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日前,美國奧巴馬政府正在領導一項全球行動,為持不同政見者提供「影子」互聯網和手機系統,對付那些通過審查或切斷互聯網讓他們消聲的集權政府。

BBC消息,據《國際先驅論壇報》報導說,這包括在外國設立獨立移動電話網絡。此外在華盛頓,一組年輕創業者正在研製可裝在普通行李箱內的移動互聯網

該報說,美國國務院正在資助研製「隱形無線網絡」,可讓持不同政見者躲過政府控制進行聯絡,比如在伊朗,敘利亞和利比亞。

這種箱子可以偷運過國境,能迅速設置起來,可在相當大範圍內進行無線通訊,與國際網絡連接起來。

美國官員說,國務院和國防部花費了5000萬美元,在阿富汗使用美軍基地的通訊塔,建立了一個獨立移動電話網。這是為了應對塔利班隨時可以切斷阿富汗手機網絡。

該報說,對美國的這項行動,一些人認為應當審慎進行。他們說,集權政府可以使用監聽和監視手段,來定位並逮捕使用這些技術的活躍份子,或者在他們將設備偷運進來時將其逮捕。

但是其他人認為,相比之下,新技術帶來的好處遠大於這些危險。

此前,5月份就在中國當局加強對異見人士的打壓之際,美國政府表示將投入近兩千萬美元巨資,研發可突破互聯網審查的新技術。

美國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政府將撥款1900萬美元,用於研發可突破中國、伊朗和其它獨裁國家在互聯網上對政治敏感信息進行審查的新技術。

負責民主、人權與勞工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波斯納說,有關撥款將資助網絡新技術的研發,特別是可以辨認哪些國家正對互聯網信息進行過濾審查的新技術。

波斯納說,美國正對新的網絡審查方式作出回應。這是一個貓和老鼠的遊戲。美國正試圖在技術上保持領先一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