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技術 還原埃及王子樣貌

【新唐人2011年6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今天舉行開箱記者會,其中以向英國伯頓博物館借的「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最為重要,另外也將運用科學檢測,重現沉睡3000年埃及王子樣貌。

時藝多媒體12日至9月23日將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這次展品借自英國伯頓博物館、杜漢大學東方文化博物館、萊斯特市JewryWall Museum,涵蓋西元前後埃及各時期文物,其中多數來自英國伯頓博物館的埃及文物,也是首創離開英國展出紀錄。

這次展覽共展出268件展品,今天下午先開箱「蒙圖荷泰普二世神殿人型浮雕」、「黃金面具」、「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文史工作者謝哲青表示,其中又以「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是這次借展中最重要的展品。

「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借自英國伯頓博物館,謝哲青指出,古埃及社會相信人死後會復活,而復活需要有憑藉,因此製作木乃伊,而「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保存狀態非常完好,是在19世紀被發現,當時是躺在一個女性棺材內,長久以來都以為是女性屍體,直到開箱後才發現是一尊年約25歲的男性屍體。

謝哲青表示,研究人員判定這尊木乃伊所屬年代為西元前1295年至1186年拉美西斯二世統治時期,以男子有戽斗下巴、不對稱的眼窩以及鷹勾鼻,再加上這尊木乃伊製作精美,體內充滿百里香和進口的開心果樹脂,認定這是當時埃及皇室的臉部特徵,因而認為很有可能就是拉美西斯二世之子,但無法找出死因。

這次除了展覽,也和國防部三軍總醫院合作,將針對「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進行一連串的醫療與科學檢測,透過X光及電腦斷層掃描,對木乃伊的死因、潛在疾病、性別等判讀資料進行研究。

另外也和台科大、中央大學、寶元科技所組成的影像團隊進行台灣首次運用「序列式影像立體堆疊技術」及「二次轉換式立體渲染技術」,建構出人體三維模型,重現木乃伊生前樣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