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來首例 孕婦染德麻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7日電)疾管局今天公布1名越南籍孕婦感染德國麻疹,因3月底到4月底曾回越南,研判在越南感染,而曾與她接觸的7名孕婦經檢驗後發現已有抗體、沒有感染,但疾管局將持續追蹤胎兒狀況。

行政院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公布23歲越南籍孕婦感染德國麻疹,且她是第2胎懷孕,而這名孕婦曾在3月28日到4月27日回越南,5月16日全身出疹。

周志浩表示,以這名孕婦的發病期推算,可傳染期應在5月9日到5月23日,而這段期間,孕婦曾到醫院產檢、上外配課程,共接觸7名孕婦,檢驗結果,其中6名孕婦都已有抗體,另1名雖沒有抗體,但很幸運沒有感染。

周志浩說,一般來說,懷孕愈早期感染德國麻疹,未來新生兒感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機率愈高,這名孕婦是在懷孕第19到20週感染,胎兒感染機率低,但仍會持續追蹤。

周志浩說,過去10年共出現5例新生兒感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2008年1名大陸籍孕婦在大陸感染德國麻疹,其新生兒也因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死亡,而今年這名越南籍孕婦,是2008年以來第1例孕婦感染德國麻疹。

周志浩說,目前外籍配偶要提出居留等申請,才需檢附接種證明,但目前正評估在尚未提出居留申請,只要外籍配偶來台,就考慮主動幫這些外籍配偶接種MMR疫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