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引發中國新貴移民潮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美國之音報導)近期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富裕階層人數今年將比危機前翻一番。但是,有評論也看到,中國新貴階層迅速壯大的背後,其實暗藏著巨大的危機:他們因為缺乏安全感,正在將錢轉移到境外;不少人也在準備移居海外。

貝恩諮詢公司(貝恩公司)與中國招商銀行合作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高淨資產個人(高淨值個人)數量今年預計會升到58.5萬人,幾乎比2008年時多了一倍。

但是,中國經濟評論人士,“中國(共)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湘昌)則從這份研究中看出了中國新貴階層壯大背後的深刻危機:在這些可投資資產數量超過1千萬元人民幣的人當中,竟有六成正打算或者已經移居海外。

根據這個題為“2011年中國私人財富研究”的報告,可投資資產超過1億元的人當中,有27%的人已經移民海外,47%的人正考慮這樣做。

章家敦:中國企業家對國家前途缺乏信心

章家敦在為福布斯網站撰寫的博客文章中說,這個令人吃驚的結果是與美國財政部監督非法資金流入的部門發布的數據相呼應的:該部門發現,自去年夏天以來,從中國流出的隱蔽資金在激增。

章家敦對美國之音說,他認為這些數字顯示出中國的企業家對自己國家的前途失去了信心。

他說:“如果人們不是對他們國家的未來感到擔憂的話,根本不會出現這樣的現象。這表明中國的企業家們了解中國的現狀,並且對他們國家的未來失去了信心。”

國進民退?

章家敦看到,當流出中國的資金在2008年第四季度激增時,恰逢中共中央政府宣布其經濟刺激計劃。他認為,這個刺激計劃是當局有意推動經濟部分重新國有化走入一個新階段: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部分,有95%是由投資驅動的,而幾乎所有投資都來自於國家。

一段時間以來,這樣的現象已經引發大量有關所謂“國進民退”的批評。章家敦也認為,中國(共)在扶植國有企業時,其實是以犧牲私有企業的利益為代價。他認為,這也是出現多數企業家產生移民念頭的一個重要原因。

他說:“所以說,這對於私人企業家來說並不是個好環境。他們可以想見,自己可能會在一夜間失去一切。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這些人想離開,或者至少將風險降低到盡可能低的程度,讓自己有機會出走境外。“

他說,在過去兩年裡,大量中國私有資本流向美國,加拿大和香港,就是為了尋找安全的避險地。

“太子黨”將攫取更多經濟利益?

當一些人將“國進民退”得以收斂的希望寄託在下一屆政府時,章家敦對此卻並不看好。他說,“太子黨”出身的習近平如果按計劃在明年底接任中共總書記職務,將會扶植更多“太子黨”把持要職,而這也意味著他們將獲得更多攫取經濟利益的機會。

章家敦說,中國的私人企業家顯然對此感到擔憂,因而紛紛移居海外。他在為福布斯網站撰寫的文章最後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當外國人湧入中國,而中國的企業家卻帶著資金往外跑的時候,你認為哪一方更了解那裡的真實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