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專家致信胡錦濤:中共應學中東革命

【新唐人2011年6月7日訊】 美國中東問題專家兼知名記者托馬斯6月4日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封致胡錦濤公開信,從解禁信息封鎖、賦予民眾權利以及歸還百姓尊嚴三方面,他從三個方面談到了中共政府應該從中東革命中學點什麼。

據《德國之聲》報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在過去的十年裡,世界被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從北京到波士頓,到內蒙古包頭,世界被智能手機、無線寬頻和其他網路平台緊密地聯繫起來。在敘利亞,人們每天把用手機和相機攝下的視頻與圖像上傳到Youtube和Facebook。」阿拉伯地區的獨裁者們儘管可以控制國營電視台和電台,但無法切斷所有的通信網路。北京政府應該了解,在這個時代,沒有事情可以被隱藏而不被發現。

「卡爾森法則」:「阿拉伯之春」的革命浪潮恰好證明了「卡爾森法則」(Carlson』s Law)。柯蒂斯·卡爾森(Curtis Carlson)是位於矽谷的斯坦福研究所(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的執行總裁。他認為,來源於底層的創新雖然可能很混亂,但聰明且有效;而來自於高層的創新則往往有序但無效兼不合時宜。在當今的時代里,創新的權力應當下移,即更貼近基層的民眾。

因此,他寫道:「埃及的穆巴拉克對社會動蕩的反應太遲鈍,處理手段也太僵硬。對於新時代的政治領袖而言,他們的角色應該是激發底層民眾的創造力,賦予他們創新的權利,並且疏導和融合他們的創新成果。而這需要給與底層民眾更多的自由。」

革命的導火索是對尊嚴的渴望:作者認為,在這些國家,人們鬥爭的目標不是生存而是尊嚴。就像俄羅斯歷史學家列奧·阿隆(Leon Aron)指出的,「阿拉伯之春」看起來與1991年的俄羅斯民主運動很相似——民眾強烈渴望主導他們自己的人生。他們要求有保障的政治權利和義務,國家不能憑一時的心血來潮就嘉許或剝奪他們的權利與義務。

作者寫道:「引發革命的不僅僅是GDP的上升或下降。革命的主題是尊嚴。我們總是誇大人們對GDP的要求,但忽視了他們的理想。而點燃革命導火索的火星卻恰恰總是人們對尊嚴的渴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