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物價漲 公平會:供需因素

【新唐人2011年6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 6日電)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今年監測端午物價已經結束,目前情況看起來,物價上漲,供需因素影響性較大。

根據美食網站愛評網調查,7成多消費者覺得,今年粽子變貴了。消費者表示,粽子不是變小、內餡縮水,就是價格比去年貴1到2成,充分感受到物價上漲壓力。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表示,過往只要重要節日如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公平會都會啟動監測機制,為期約2個星期;監測內容除了觀測廠商間是否有聯合行為之外,還會監測上下游及原物料價格情況。

今年端午監測物價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公平會表示,這個端午節的應景食物粽子確實比較貴。

公平會表示,今年端午節物價上漲現在看起來還是供需失衡影響比較大,主要是原物料糯米價格上漲,農民從民國97年就開始減產糯米,加上季節需求增加,導致粽子價格變貴,但廠商是否有聯合行為比較看不出來,還要進一步資料分析。

公平會表示,雖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也釋出糯米,不過仍是國外糯米居多,比較不符國人飲食習慣,抑低物價效果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