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上游 郭婞淳舉起一片天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5日電)「誰家可住就住誰家」,單親家庭、台東體中學生郭婞淳說,小時候居無定所,高中住宿後才有安定的家。她靠自己雙手舉起一片天,去年獲青年奧運舉重銀牌,再獲選總統教育獎。

郭婞淳出生幾個月後,父親就離開,另組家庭,至今未謀面。不過,婞淳很懂事,很少在母親面前提到父親,去年獲得青奧運銀牌時,原本打算將這份榮耀和父親分享,後來因不想打擾父親現在的生活,選擇放棄。

郭婞淳從小就由母親獨自撫養,為維持家計,母親必須外出工作,因此郭婞淳居無定所,祖母家可以住,就住祖母家,或是投靠舅舅、阿姨。郭婞淳說,誰家可以住,就住誰家,但是不能住太久。她最喜歡和阿姨住,阿姨結婚後她就不方便再打擾阿姨。

阿姨結婚後,郭婞淳順利就讀國立台東大學附屬體育實驗中學,學校提供宿舍,「總算有一個安定的家了」。

雖然生活條件不好,經常趴在地板寫作業,郭婞淳並未被環境打敗,更加力爭上游,在學校品學兼優,學科都是前3名,學費和生活開銷完全都是靠獎學金。

除了學科成績優異外,流著阿美族血液的郭婞淳也有著原住民運動細胞,國小、國中在田徑和柔道上都有傑出表現。國一時,老師發覺她有舉重天份,於是專攻舉重,小女生練舉重,吃足苦頭,她說「很累,好幾次想放棄」。

導師曾素如說,郭婞淳為自己前途打拚,舉重常常練到手掌皮開肉綻,用繃帶綁著咬緊牙根繼續練習,即使流血,也未聽到她喊疼或要求教練暫停練習。

郭婞淳憑著自己雙手,舉起一片天,小小年紀獲得的獎牌超過50面,包括2010年新加青年奧運銀牌、2011年全中運舉重金牌並破四項紀錄。接著獲選為2012年倫敦奧運培訓選手,現在左營的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集訓。她說,「累不死,獎牌就是我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