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後 無有力接班人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希望將今年度第二次追加預算案編列告一段落約8月間下台。但民調顯示,由誰來接班,目前幾乎無有力人選。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菅直人昨天打電話給主要的幾位閣僚表示,他今年夏天會下台。

他昨晚並與執政黨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在首相公邸舉行約一個半小時會談。他表示,311東日本大地震重建基本法6月中旬通過的可能性很大,並提及二次追加預算、特例公債等法案要想盡辦法過關。

據分析,菅直人對內閣表態要8月左右下台,主要想平息朝野反對他「歹戲拖棚」的浪聲。他於2日中午宣布要下台,但晚間又暗示要做到明年年初,遭到猛烈抨擊。儘管他表示8月左右要下台,朝野仍有人希望他這個月內就下台。

但是菅直人下台後,目前尚未看出接班最適當的人選。

「朝日新聞」最新民調顯示,民眾被問到下一任首相由誰來擔任時,最多民眾選的是民主黨前外相前原誠司,但也只有4%。

其他包括自民黨籍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眾議員小泉進次郎、民主黨籍現任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自民黨總裁谷垣禎一、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自民黨政調會長石破茂等,但都僅有2%。

從支持的政黨別來看,支持民主黨的選民心目中,支持度依次是前原誠司9%、岡田克也5%、小澤一郎及前總務大臣原口一博各4%。

支持自民黨選民的心目中,依序為谷垣禎一10%、石破茂5%。小泉進次郎為1%。

在中間選民的心目中,認為小泉進次郎最適合的最多,有4%支持。其次是枝野幸男的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