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下台 逾半日民眾叫好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5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表明要下台,日本兩大媒體民調顯示,超過5成的受訪民眾認為很好、下台理所當然。

「讀賣新聞」於3、4日進行的電話民調顯示,對菅直人說要在東日本大地震震災處理告一段落後下台,有54%受訪民眾表示「下台是理所當然的」,有36%民眾認為「不必下台」。

對於菅直人下台的時間點,有40%的民眾認為「愈早愈好」、有53%的民眾「不認為愈早愈好」。

有關最大在野黨自民黨提出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認為此舉不適當的民眾高達65%。

針對執政黨民主黨內前黨魁小澤一郎派系、前黨魁及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派系出現贊成不信任案的情況,認為「無法理解」的民眾高達73%。

「讀賣新聞」指出,災後重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的處理還見不到頭緒之際,民眾對於混亂的政治更增不信任感。認為菅直人處理核災不力,應下台的聲浪有增大趨勢。

有關內閣不信案,對民主黨印象變壞民眾達60% 。

民調顯示,菅內閣的支持率為31%(上次於5月13至15日實施的民調為30%)、不支持率為59%(上次為60%)。

針對核電廠核災,認為政府所發表的內容「不能信賴」的民眾佔78%。

另一方面,「朝日新聞」電話民調顯示,回答首相表示要下台一事「很好」的民眾有52%、回答「不好」的有29%。

有關震災重建或核電廠事故的處理,民眾被問到「會比現在更有進展嗎?」時,有61%的民眾回答「不認為」、22%回答「將比現在更有進展」。

菅直人下台後,最期盼政府架構為何?以回答「民主黨及自民黨形成大聯合政府」居最多。「以自民黨為主的政府」、「以民主黨為主的政府」各佔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