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港15萬人參加六四22週年燭光集會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星期六是六四22週年,香港支聯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前主席司徒華逝世後的第一次六四燭光悼念晚會。民眾熱誠不減,主持人宣佈總共超過15萬人參加悼念晚會。

22年了,點點燭光再一次點亮維多利亞公園。晚會準時在8點鐘開始。六個足球場已經坐滿,還有部份人士坐在草地上。

首先播放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的錄影片段向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及鞠躬,點燃象徵薪火相傳的民主火炬。隨後副主席蔡耀昌致悼辭,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但是中國大陸至今在民族、民權和民生問題仍未能解決。雖然一直帶領支聯會爭取平反「六四」的司徒華先生因病離世,所有義工和民眾仍會堅持平反六四,建設民主公義中國。「不只這一代,還要一代一代地堅持和戰鬥下去,直至五大目標實現──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 政、建設民主中國。」

接著在現任主席李卓人帶領下,向民主烈士紀念碑獻花及鞠躬,點燃象徵薪火相傳的民主火炬。隨後副主席蔡耀昌致悼辭,全體默哀一分鐘。

李卓人宣讀大會宣言,指出中共在所謂的經濟發展下,帶來嚴重貧富懸殊及社會極度不公,製造了一個龐大的黨、政、商一體化的特權貪腐利益集團,搾取廣大人民的血汗勞動成果。近年中共政權不斷將鎮壓升級,「在中東和北非茉莉花革命後,中共政權更是『借花鎮壓』,到達瘋狂地步,全國大舉搜捕、拘禁、監視居住、虐打、被失蹤、恐嚇維權人士,完全封殺異見聲音。」

此外,中共更變本加厲,與民為敵,「加強封殺網絡的資訊自由,剝奪人民的知情權,包括『六四』的歷史真相。」並強調在一黨專政下,一國兩制的香港也不應存有任何幻想,「中國沒有自由、民主,香港也難有真普選,我們的自由也同樣受到威脅。特區政府在中央指令下,將鋪天蓋地推出「國民教育」,要我們下一代接受「以黨代國」的偽國民教育,被洗腦成為愛獨裁的新一代。」最後強調支聯會一定會走在抗爭的最前線,抗爭到底。

大會並播放天安門母親運動發起人丁子霖的錄音講話和學運領袖王丹的錄像講話。接著火化弔唁冊,晚會在民運的歌聲中結束。(攝影:潘在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