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 香港15萬人聚集

【新唐人2011年6月5日訊】(中央社香港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中國無視國際譴責而正逮捕政治異議人士的情況下,香港今天有十多萬人悼念1989年北京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

現場人山人海,多數人身穿黑衣以示哀悼,並手持蠟燭,高唱聖歌,有些人眼中噙淚,擠滿了相當6個足球場面積的維多利亞公園。這是中國領土上唯一紀念六四的活動。

活動發起人表示,公園內有15萬人聚集,還有許多人吃力地要擠入現場。警方則指,現場有7萬7000人群集。

1989年民運的重要領袖王丹以及代表當時死難者家人的組織「天安門母親」發言人丁子琳,分別透過事先在台灣和大陸錄製的影片,向香港現場民眾發表談話。

當年抗議事件如今在北京仍是禁忌話題,天安門廣場今天在大批警力駐守下,有數千名當地人民和外國遊客光臨,但許多人都避免回答記者有關六四的提問。

活躍人士說,在今天六四週年之前,武警已逮捕更多批評政府的人士,使原已嚴厲的打壓更加一筆。

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駁斥美國政府有關充份交待22年前這起軍事鎮壓事件的呼籲,指此1問題已成過去。

新華社引述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的話說:「關於1980年代末所發生的政治動亂,已經作出了明確的結論。」(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