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 天安門遊人如織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中央社北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六四事件今天屆滿22週年,數千名中國與外籍遊客湧入北京天安門廣場,廣場明顯可見部署大量警力。

中國政府已對異議人士展開多年來最嚴厲的鎮壓行動,最近幾個月來逮捕數十名律師、作家與藝術家。

帶著相機與陽傘的訪客,通過安全檢查站,湧進廣闊的天安門廣場,但許多人都不願回答有關六四事件的問題,或否認知道任何有關六四事件的事情。

來自北方內蒙古的一名大學生說,他年紀太小,記不得1989年的那場民主運動,但是知道這件事。內蒙古上個月曾爆發抗議活動。

24歲的李姓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散步時告訴法新社:「我聽大人說過這件事,那是大學生的抗議運動。」當時示威群眾在天安門廣場集會了好幾週,要求進行民主改革,後來軍隊介入鎮壓,造成許多人死亡。

旅客在中國革命領袖毛澤東的肖像前開心拍照時,法新社記者看到許多戴著耳機與無線電對講機的便衣警察,在天安門廣場四處走動。

海外的監督團體說,中國警方已加強對批評政府人士的控制。

每到六四事件週年時,中國照例都會對異議人士採取較嚴格的措施,但今年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行動為多年來最為嚴厲。在4個月來的鎮壓行動期間,已有數百名維權人士、律師與部落客遭到訊問、拘留或不見蹤影。

維權網(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今天說,前政府官員鮑彤本週遭到安全官員帶到不明地點。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自由派知識分子陳子明等多人已經遭到軟禁。(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