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六四和利比亞讓北京精神分裂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訊】六四慘劇22週年前夕,北京當局風聲鶴唳,強硬打壓民間六四紀念活動;同時,中共一改作爲利比亞獨裁卡扎菲老朋友的立場,主動發表聲明稱已會見反對派。對此《蘋果日報》發表評論認爲,六四和利比亞事件導致的中共精神分裂症,最終要麼由中共推動政改加以治療,要麼將由人民革命予以終結。

《蘋果》的評論文章說,今年2月,卡扎菲下令用防空導彈轟擊示威者、用戰機炸首都,並以北京六四屠殺為例,指坦克開進天安門輾過示威者,「中國的統一,比少數示威者重要」。

評論說,雖然卡扎菲的狂人狂語狂行,讓國際社會為之震驚。但北京當局卻未改做為卡扎菲老朋友的立場,不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還重申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

評論指出,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大批六四死難者家屬和異見人士被旅遊、被出差、被失蹤,網絡更是全面封殺八九、六四等敏感字。

評論說,但是,昨日(6月3日),就在六四周年紀念前夕,中共外交部卻主動發表聲明,指中共駐卡塔爾大使張志良在多哈會見了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賈利勒。 《蘋果》稱這是一種諷刺的現象。

對中共外交部重申,希望利比亞危機得到政治解決,利比亞未來應由利比亞人民決定。《蘋果》認爲,這是北京首次釋出可能接受反對派、放棄卡扎菲的訊號,難免令人聯想,北京是否不再認可卡扎菲鐵血鎮壓示威者的立場?是否隱含對六四屠殺的懺悔?

但是《蘋果》分析,從北京目前強硬打壓民間六四紀念活動來看,北京即使不再支持卡扎菲,也不等於會接受反獨裁的民主潮流,更多的只是利益驅動。

評論認爲,中國有75家企業在利比亞投資,涉及的大型工程有50個、合同金額達188億美元。在俄羅斯表明卡扎菲應下台後,北京要力撐卡扎菲,已是獨木難支,要減少中國在利比亞投資的損失,只能與國際社會合作,只能與利比亞未來的掌權者、現在的反對派合作。

評論還稱,北京的對內、對外政策,在價值觀取捨上明顯不一:既要反對中東、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又不得不認同革命的結果;既要放棄支持六四屠殺的卡扎菲,又要堅持打壓要求平反六四的聲音;既要宣稱「利比亞未來應由利比亞人民決定」,又要在國內擺出我為民作主的架勢。

《蘋果》得出結論稱,中共的這種精神分裂症,最終要麼由中共推動政改加以治療,要麼由人民革命予以終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