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12國傳大腸桿菌疫情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3日專電)感染源不明的歐洲出血型大腸桿菌疫情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美國與捷克也相繼傳出出血型大腸桿菌的確診病例。

據世衛組織(WHO)最新發佈的疫情通報,中歐的捷克以及隔海的美國也相繼傳出確診病例,另外包括德國、丹麥、英國、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瑞士、奧地利、法國,已有12國遭疫情波及。

WHO說,多數大腸桿菌菌株對人體無害,但出血型大腸桿菌(EHEC)經由被污染或烹調未全熟的食物為媒介進入人體,可引起嚴重的食源疾病。

WHO表示,出血型大腸桿菌適宜在攝氏7度至50度的環境中滋生,最佳生長溫度是37度,若加熱至70度以上可完全撲殺,建議少吃生食。

一旦感染出血型大腸桿菌,WHO說,患者會出現腹部絞痛與腹瀉、嘔吐、發燒症狀,部分患者甚至會有血性腹瀉。絕大多數病患10天之內即可康復。

WHO表示,少數患者,尤其是幼兒與老年人,容易誘發溶血性尿毒症(HUS),造成急性腎衰竭,估計10%的出血型大腸桿菌病患會併發溶血型尿毒症,死亡率為3%至5%。

WHO說,25%的溶血型尿毒症患者會併發癲癇、昏迷等神經併發症,而倖存的溶血型尿毒症病患中,有半數罹患慢性腎病。

令WHO不解的是,這次疫情的主要感染群多為青壯年,而非幼兒與老年人,並以婦女居多。WHO援引病菌的基因序列資料初步研判,引發這次疫情的病菌可能是兩種不同的大腸桿菌基因重組形成,毒性很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