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駭驚白宮 濟南黑客全球關注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子琦綜合報導)谷歌公司週三發布有關該公司電子郵件帳戶遭到來自中國濟南黑客攻擊的消息後,震驚美國政府和白宮。美國國務卿表示,事件“非常嚴重”,美國將嚴肅對待。而這一事件也讓濟南迅速成爲全球的焦點,儘管中共急速全力否認,但各方輿論仍矛頭集中對準中共。

FBI展開調查 白宮對中國黑客採取行動

6月1日(星期三),谷歌公司發表聲明稱,來自中國濟南的黑客利用惡意軟件以及網絡釣騙軟件,竊取用戶的電子郵箱密碼,受害者包括美國高級官員、中國活動人士、亞洲國家的官員,還有軍方人士以及記者。

這一消息迅即得到世界各地媒體的廣泛報導。

谷歌發布以上黑客消息後,驚動了白宮和美國國土安全部。白宮稱針對中國黑客攻擊,目前已經採取行動。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週四(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國政府對網絡安全的關注是“明顯的”,卡尼說:“我不想針對這些報導做具體的評論,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開始調查。”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同一天表示,谷歌公司是將情況通報美國政府後,才公開發布消息的。

希拉里表示,中國黑客入侵,這一事件“非常嚴重”,美國將嚴肅對待。美聯邦調查局正與谷歌一起展開調查。

《美國之音》報導稱,對於美國來說,網絡安全目前已經被提到了外交事務的首要日程上來。美國國務院最近專門任命了一位網絡安全協調人,集中研究信息如何被盜、以及如何降低衝突的危險。

希拉里表示,美國認為,網絡安全將是一個持久的問題。她說:“我們知道,這個問題將持續下去,所以說,我們希望盡可能地有備而來,有問題發生,及時處理。”

濟南黑客因谷歌事件而“揚名”

谷歌公司聲稱,它追踪到這些黑客來自中國的山東省會濟南。在濟南,中國人民解放軍設有技術偵察局和一所技術學院。

這是近一年半來,谷歌第二次公開指控中國是黑客大本營,試圖入侵谷歌龐大電腦網路資訊。

去年,美國調查人員在調查對谷歌用戶一起類似的黑客攻擊時,也追索到同一地點。

自從谷歌公司因為網路新聞檢查和黑客攻擊事件而於2010年上半年部分退出中國市場後,谷歌公司和北京的關係一直緊張。

去年,《紐約時報》指認濟南的藍翔技術學校是對谷歌發動所謂的極光行動攻擊的兩個教育機構之一。”

谷歌在2009年底及去年初,就已先後兩次懷疑谷歌資訊系統遭到來自中國黑客的攻擊。

法廣指,外界有關中國濟南設有一個據說軍方控制的秘密信息戰技術中心,也已流傳多時。

《美國之音》在報道中稱:“歷來以“家家泉水,戶戶垂楊”而聞名於世的中國東部城市濟南,如今又因為另一種事情令世人刮目相看。”

中共極速反駁

2日,北京當局對谷歌的說法迅速做出反駁。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谷歌鎖定中國黑客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

而對於中共政府支持黑客活動的說法,洪磊稱,此説法“無中生有、別有用心”。

他強調,中共一貫反對黑客行為,並稱中共也是“黑客”攻擊的受害者。

洪磊說,中共高度重視網路安全並且監督網路。

“一場新的戰鬥”

針對中共強烈譴責谷歌的説法,英國《電訊報》記者麥特.沃爾曼報導說,中共反复表示,不姑息寬恕黑客行為。但黑客行為在中國是許多人的愛好,有許多網站提供價格低廉的教程,讓人可以學到黑客基本功。 ”

法國《世界報》6月2日在題為“濟南:谷歌和北京衝突中心”的報導中說,“山東省省會濟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個偵察機構的總部,那裡也有一個職業學校。”

報道指,在去年《紐約時報》發表的報導中,一些美國軍方承包公司指責該校捲入對谷歌和其他一些美國公司的第一波攻擊。該校有關官員否認這些指控,而中共也稱,這些指控是“高度不負責任的”。

《法蘭西晚報》則把這起事件稱爲“一場新的戰鬥”。

《美國之音》引述《衛報》報導稱,上個月,人權網站change.org表示,該網站自發起網上運動要求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以來,該網站反复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現在不清楚攻擊者的身份以及他們的動機,但谷歌指認濟南是網絡攻擊的發源地,這跟先前網絡安全專家進行的調查思路是一致的。

《衛報》說維基解密組織去年年底公佈的外交電報顯示,谷歌公司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提出了這個問題,“一個相當有地位的人”表示,針對谷歌的攻擊“百分之百是政治性的。 ”

《福克斯》報導中指出,中共因存在大量惡意軟件屢屢被懷疑為美國公司被黑的幕後黑手,雖然中共政府一直否認,但這些高端黑客技術表明,中共軍方或其他機構在偷技術幫助其國有公司。

文章還稱,中共此前試飛的殲-20就被懷疑是偷竊美國的隱形機技術。

美國國防部透露,美國將在近期公佈一項計劃,準備把網絡攻擊視作戰爭行為。五角大樓的發言人表示,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不僅僅會招致網絡攻擊報復,美國會考慮其他報復行動。

美國聯邦六大行政部門在兩個星期前宣布了《網絡空間國際策略》,結合各部門的努力來確保網絡安全。

相關新聞

【禁聞】谷歌遭黑客「釣魚」-美:戰爭行為
白宮稱已對中國黑客攻擊採取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