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實名制火車票 台商抱怨不已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大陸高鐵、動車車票採實名制發售以來,由於持台胞證已無法在代售處及自動售票機購票,只能到火車站臨櫃買票或取票,大陸各地台商近來抱怨不已,認為此舉對出外洽公大為不便。

6月1日起,大陸G(高鐵)、D(動車)、C(城際動車)字頭車次的火車票均採實名制記名發售,大陸及台籍民眾須分別持身分證、台胞證買票;但依大陸鐵道部規劃,持台胞證的旅客,只能前往火車站臨櫃買票,雖可電話訂票,但仍須前往火車站現場臨櫃取票。

至於台商火車票最常利用的代售處及自動售票機,在實名制實施後,只能受理大陸民眾用2代身份證購買高鐵及動車票,或是電話取票;因此,台商如今要搭高鐵或動車,既不能在代售處買票,也不能在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買票,只能到火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乖乖排隊買票或取票。

經常前往上海、南京、杭州、寧波等地洽公的蘇州台商李先生表示,高鐵速度快,到上海才半小時,加上一般大陸民眾嫌高鐵票太貴,搭的人並不多,使長三角的高鐵票十分好買,因此成為台商赴外地洽公的主要交通工具。

以往,李先生都是到公司或住處附近的代售處買高鐵票;若不能確定回程時間,洽公結束就到當地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買回程票。他說,除非年節或長假前夕,否則代售處和自動售票機的人潮都不多,買起票來十分方便。

但他說,實名制實施後,台商得帶台胞證到火車站買票。而他的公司及宿舍都在工業區內,離火車站車程至少20分鐘;且大陸火車站排隊購票人潮向來擁擠,他上週曾到蘇州站預購端午節後往上海的去程高鐵票,足足排了20分鐘,買張票往返就花掉1個多小時,簡直浪費時間。

常前往天津、唐山等地出差的北京台商楊先生抱怨,跑一趟火車站預購車票的確浪費時間,但不事先預購,又怕臨行當天買不到票,因為大陸人用身分證就能在代售處及自動售票機買票,「票一定搶輸大陸人」,台胞怎麼買得到呢?

楊先生說,用台胞證雖能電話訂票,但取票還是要到火車站,一樣浪費時間;況且,大陸火車電話訂票的語音系統操作非常複雜,也不容易打通,他至今從來沒用電話訂到過火車票。

許多台商表示,大陸火車黃牛票猖獗,為打擊黃牛票而推出實名制車票,他們可以理解,但用台胞證卻不能在代售處及自動售票機買到票,相關單位的作法,目標正確,但作法有欠週延。

長三角及海西地區台資企業眾多,且有滬寧、滬杭及福廈等高鐵線,使高鐵及動車成為當地台商中、短途洽公最常搭乘的交通工具;此外,連接北京、天津的京津線及武漢、廣州間的武廣線均屬高鐵線,加上屬動車線的廣珠線(廣州─珠海),同樣是當地台商倚重的交通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