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IIV宣言」上街 毋忘六四薪火相傳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六四22週年前夕,象征這段歷史不能遺忘的「 VIIV」(六四羅馬數字)符號,在香港街頭遍地開花,行動召集人還在網上教人用清潔劑「洗地」或投射光影,在全港各處留下VIIV,提醒大家,明晚齊悼六四。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一批有心人印製了大批VIIV貼紙,近期已在香港、北京及海外多個地點張貼,並把照片貼到網上。名為「 VIIV宣言」的短片近日在網上瘋傳,預告昨晚6時35分於旺角行人專用區有行動。一些市民就響應網上呼籲,昨晚到旺角行人專用區,自發取走大批VIIV貼紙,有人說要薪火相傳,有大陸人說要帶返大陸,叫更多人毋忘六四

記者昨午依時到達旺角,一個裝滿VIIV貼紙的紙盒已放在地上,部份貼紙散落在旁。不少市民似早有準備,上前取走貼紙後急步離去。市民余先生說知道VIIV的含意「六四羅馬數字」。

早前進行艾未未光影塗鴉的藝術家,近日將六四後以身抗坦克的王維林相片投射到高牆上。

來自河北的朱先生(化名)取走一張貼紙後,向途人打探這些數字的含意,當知道是代表悼念六四,即回頭多取一疊。他說長大後才知道六四的歷史,「這是我們關心的事」,準備把貼紙帶返大陸,傳揚開去。

據了解,自早前聲援艾未未的塗鴉湧現本港街頭後,警方在深夜街頭特別戒備。

VIIV宣言」在網上提供方法

「 VIIV宣言」又在網上向網民提供兩個方法,一是在黑暗環境下,將民主女神或VIIV的光影投射到大廈外牆;二是洗街,在鋅片上出VIIV字樣,然後鋪在街上,再在鋅片上用清潔劑猛力洗刷,取走鋅鐵即見VIIV字樣,屬另類塗鴉,不用清潔工人清洗,有網民更笑言「不通知我視非法洗街?」

VIIV貼紙在六四20週年首次在本港街頭曝光,過去兩年成為紀念六四的符號。新一批貼紙印了198,964張,除香港外,北京、上海、台灣、英國、美國、法國、德國、荷蘭及冰島街頭相繼出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