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雙年展 台灣館人氣旺

【新唐人2011年6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威尼斯2日專電)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館」今晚舉辦開幕酒會,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威尼斯市議員甘帕(Cesare Campa)、駐義大利副代表胡扶中等多位貴賓出席,場面盛大熱鬧。

今年是第54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台灣由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參展,今年已是第9次與會。台灣館照例位在地點絕佳的「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Prigioni),距離威尼斯主景點聖馬可廣場、總督宮、嘆息橋僅咫尺之遙。

策展人員表示,從5月31日暖身預展迄今,已有多位國際策展人前來台灣館參觀,包括這次雙年展5位大會評審中唯一的中國大陸評審盧迎華,日本重量級策展人妹島和世、南條史生、長谷川祐子,去年台北雙年展的國際策展人佐赫德(Tirdad Zolghadr),以及阿爾巴尼亞籍國際知名策展人穆卡(Edi Muka)。

此外,還有多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到台灣館參觀,如知名藝術團體「西京人」中的日籍藝術家小澤剛與中國大陸藝術家陳劭雄,大陸「長征空間」創始人盧傑,大陸旅英藝術家奚建軍,以及台灣重要當代藝術家黃致陽。

陳威仁表示,這次展出跟台灣發展很有淵源,展出台灣基層聲音、社會變遷,讓他非常感動,全球化時代注重溝通,藝術是一種最好媒介,台灣除藉參展向世界發聲,也歡迎外國友人到台灣來,實地體會台灣風土民情。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陳冠甫則打趣,威尼斯是充滿藝術之都,陳威仁本來是工程師,這幾天逛了威尼斯各展場,彷彿也快變「藝術評論家」了,台灣藝術家能來參展非常幸運,可以吸收豐富創作能量。

台灣館今年主題為「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台灣社會聲音圖景」,考量避免分散焦點,今年別開生面只主推兩位藝術家,其中蘇育賢年僅28歲,仍在就讀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而目前旅居紐約的王虹凱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已在維也納、盧森堡、紐約等地舉辦過多場個展。

策展人鄭慧華表示,為了襯托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今年並邀請劉國滄在會場設計了互動性極高的「聲音酒吧」,由音樂文化評論家張鐵志、羅悅全負責聲音資料庫內容,音樂家王福瑞、林其蔚、DJ@llen應邀擔任開幕音樂表演。

鄭慧華在開幕酒會一一介紹參與者,當介紹張鐵志時,他高舉雙手大喊「釋放艾未未」,呼應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的訴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