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表辭意 圖擋不信任案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首相菅直人今天表示,在大地震災後重建、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處理告一段落後,準備交棒給年輕人。媒體解讀,他表明辭意,是想阻止下午即將表決的內閣不信任案過關。

日本眾議員將於台灣時間中午開始,針對昨天在野黨提出的內閣不信任案進行表決。菅直人上午在執政黨民主黨代議士會演講表示,等災後重建、核電廠事故處理告一段落後,會將各種責任交給年輕世代去承接。

他對內閣遭在野黨向國會提出不信任案一事,向黨籍議員表示歉意,並表示自己做得不夠好,會盡力處理災後重建和核電廠事故,不希望讓反對黨自民黨奪回政權。

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在代議士會上發言表示,不希望看到執政黨民主黨分崩離析。

有日本媒體分析,菅直人在代議士會上的演說,至少可挽回10位民主黨籍國會議員,在下午表決內閣不信任案時不至於倒戈。

菅直人上午在首相住處與民主黨幹事長岡田,舉行約30分鐘的政情分析會談,稍後又在辦公室與北澤會談。北澤週邊人士透露,如果不信任案在眾議院成立的話,菅直人可能會解散眾議院。

菅直人週邊人士表示,不信任案過關的話,傍晚菅直人會召開記者會,將仿效前首相小泉純一郎2005年的「郵政解散」作法。

2005年8月8日,小泉支持的郵政民營化相關法案在參議院遭否決,當天下午他緊急召開黨主管會議,表示要解散眾議院,並說不會提名在眾議院投反對票的議員,就是俗稱以「刺客」取代叛將。

另一方面,反菅直人勢力的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上午在東京的個人事務所展開電話攻勢,希望集結更多支持不信任案的議員。

 媒體指出,小澤派約召集了70位有意在不信任案表決時投贊成票的議員。不信任案如果要過關,需要民主黨約80名議員倒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