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不信任案 結果難以逆料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中央社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內閣不信任案今天將進行投票,他所屬的民主黨預料將有多名議員倒戈投下贊成票,因此結果難料。

眾議院反對黨議員昨晚對菅直人提交不信任動議。311東日本大地震後,菅直人正努力於震後復興、解決核子危機,及挽救疲弱經濟。

菅直人所屬的中央偏左民主黨,加上聯盟政黨雖有多數優勢,但若約1/4民主黨議員倒戈,不信任案料將通過。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結果難以預料。

「時事通信社」報導,眾議院將在下午1時辯論不信任動議,結果預計在2小時後,於下午3時出爐。

曾爆出醜聞的民主黨大老小澤一郎,已表態贊成菅直人的不信任動議,夥同造反的還有小澤派系議員,及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約有70名民主黨議員參加小澤昨天召開的會議。眾議院共480席次,若有82名民主黨議員倒戈,再加上反對黨票數,菅直人的不信任案將會通過。

不信任案若通過,菅直人可選擇辭職下台,或解散國會提前舉行選舉。

即便不信任案無法通過,這次民主黨醞釀造反,也已凸顯黨內部的分裂危機。

民主黨內之所以爆出反對聲,一方面是因為不喜菅直人的處事風格,另一方面則是憂心他低迷的支持率和大轉向的財政改革政策,可能影響選票,盼藉由菅直人辭職,讓政黨得以聯手,化解國會僵局。

雖然菅直人不排除提前舉行大選,但在3月強震、海嘯與核子危機的三重災害下,舉行選舉將難上加難。

但即便菅直人下台,民主黨內有誰能取代他的位置,目前仍未知,最大在野黨黨魁谷垣禎一能否擔任首相,也存在爭議。

帶頭率領民主黨內造反的小澤一郎,是政治謀略家,有時也能大刀闊斧改革,但身陷政治獻金申報不實的訴訟。

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雖然也發言支持菅直人下台,但他派系的議員有多少人會投下贊成票,還不明朗。(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