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国:谷歌遭攻擊 最新手法

【新唐人2011年6月2日訊】6月1日星期三,谷歌公司發表聲明,表示使用其Gmail電子郵件服務的一些賬戶受到來自中國濟南的黑客攻擊。這一消息迅即得到世界各地媒體的廣泛報導。

最新攻擊的手法

美國《商業周刊》網站發表記者麥克爾•里特克的報導說,這些攻擊據信跟2009年年末和今年年初來自中國的那些更為複雜先進的攻擊不同。先前的攻擊目標是谷歌公司的安全系統,並由此引發谷歌在網絡信息出版檢查的問題上跟中共政府發生高調的衝突。這種衝突導致該公司更難於在中國進行商業活動。

報導說:“最新的攻擊看來是依賴所謂的’釣魚’欺騙手法以及其他不當手法。黑客經常使用這類手法從那些不注意保護信息的人或網站那裡竊取帳號密碼。谷歌表示,谷歌的安全措施察覺並阻斷了這些攻擊。所有的受害者都得到了通知,他們的Gmail帳號是安全的。”

英國《衛報》 6月2日發表記者喬納森•瓦茨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這不是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世界最大的網絡信息審查機構之間的第一沖突。在2010年1月谷歌表示,將不再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審查過濾在中國的搜索結果。早些時候,來自中國的入侵者打入了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帳戶。中國當局自那時以來吊銷了谷歌在中國大陸的搜索服務執照。”

日本《每日新聞》6月2發表文章說:“互聯網搜索引擎服務巨頭谷歌公司1日表示,受害者也包括美國以及韓國等亞洲幾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受害政府也已經得到有關報告。現在還不清楚受害者當中是否包含日本政府官員。”

谷歌公司通過其官方博客表示,遭受攻擊的對象當中也包含中國的活動家和記者。網絡攻擊發信源是山東省西部的濟南市,攻擊目的據認為是盜取政府高級官員的密碼,監視電子郵件內容,更改電子郵件收件人的設定。

文章指出,2009年年末,谷歌服務器也遭受來自中國的網絡攻擊,從而造成美中摩擦。此次事件有可能再次激起摩擦。

中國否認

日本時事社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中國(共)政府對谷歌公司的上述聲明迅速作出了反應。在6月2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這種“對中國的指責是不可接受的。”

在政府高唱“法治”、但有數以百計的人權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無緣無故失踪或“被失踪”的中國,政府的公信力到底有多大,中國公眾和國際輿論的看法顯然跟中國(共)政府不一致。

上個月,人權網站change.org 表示,該網站自發起網上運動要求釋放藝術家艾未未以來,該網站反复遭受來自中國的攻擊。現在不清楚攻擊者的身份以及他們的動機,但谷歌指認濟南是網絡攻擊的發源地,這跟先前網絡安全專家進行的調查思路是一致的。去年,《紐約時報》指認濟南的藍翔技術學校是對谷歌發動所謂的極光行動攻擊的兩個教育機構之一。 ”

“該學校位於北京東南大約250公里,教授課程包括很多技術性科目,其中包括計算機。該校反复否認參與那些黑客攻擊行動。星期四,《衛報》與該校進行了聯繫。該校否認最新的指控。該學校辦公室一個女子拒絕提供她的姓名。但她說,’我們跟這件事無關。我們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技術,有這麼高水平的學生啊。不可能。

英媒指中國(共)政府無公信力

英國《電訊報》發表記者麥特•沃爾曼的報導說,“北京強烈譴責谷歌所說的中國處心積慮試圖打入美國政府高官和中國活動人士電子郵件帳戶的說法,說這種說法是’不可接受的。’中國反复表示,不姑息寬恕黑客行為。但黑客行為在中國是許多人的愛好,有許多網站提供價格低廉的教程,讓人可以學到黑客基本功。”

法國《世界報》 6月2日發表報導,題目是“濟南:谷歌和北京衝突中心。”報導說,“山東省省會濟南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個偵察機構的總部,那裡也有一個職業學校。在去年《紐約時報》發表的報導中,一些美國軍方承包公司指責該校捲入對谷歌和其他一些美國公司的第一波攻擊。該校有關官員否認這些指控,而中國政府也說這些指控是’高度不負責任的。’”

法國另一家主要報紙《法蘭西晚報》的報導題目是,“中國被指攻擊谷歌帳戶帳號。”報導說,“在谷歌和中國的戰爭中,又爆發一場新的戰鬥。攻擊源來自北京以南大約400公里的中國東部城市濟南。”

維基解密:攻擊與政治性

維基解密組織去年年底公佈的外交電報顯示,谷歌公司向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提出了這個問題,一個’相當有地位的人’表示,針對谷歌的攻擊’百分之百是政治性的。 ‘電腦安全公司McAfee指責來自中國的攻擊者採取協調秘密行動,目標明確,’打入5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電腦系統,盜竊公司專有信息。 ”

相關新聞

谷歌稱中國黑客再入侵 美:網絡攻擊是戰爭
網路業巨擘谷歌公司(Google)6月1日發布消息,指出中國電腦黑客入侵數百人的電子郵件帳戶,其中包括美國高級官員、記者和中國政治活動人士。谷歌表示,竊取谷歌電子郵件帳戶用戶密碼的計劃起源於中國東部濟南市。

谷歌偵測到並加以阻止駭客入侵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這批駭客最近試圖透過竊取密碼來入侵及監控電郵帳戶,但被谷歌偵測到並加以阻止。谷歌已通知受害人以及相關政府。

谷歌格羅斯(Eric Grosse) 在網上一份聲明中表示,最近發現黑客通過“網絡釣魚”(phishing)的騙術蒐集很多相關的關鍵詞。

“網絡釣魚”是通過大量發送聲稱來自於銀行或其他知名機構的欺騙性垃圾郵件,意圖引誘收信人給出敏感信息(如用戶名、口令、帳號ID 、 ATM PIN 碼或信用卡詳細信息)的一種攻擊方式。

最典型的“網絡釣魚”攻擊將收信人引誘到一個通過精心設計與目標組織的網站非常相似的釣魚網站上,並獲取收信人在此網站上輸入的個人敏感信息,通常這個攻擊過程不會讓受害者警覺。它是“社會工程攻擊”的一種形式。

谷歌發言人表示:黑客攻擊美國敏感郵箱的目的是監視信息的內容。攻擊美國敏感郵箱的黑客來自中國濟南。主要攻擊,美國政府、記者、異議人士、軍界人士和來自亞洲幾個國家負責人,例如來自韓國高層人士的郵箱都遭受到攻擊。

不過,來自美國白宮的消息顯示,正在核實網上刊登的消息,美國政府官方網站郵箱並沒有受到攻擊。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對於谷歌的聲明,目前中共當局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報導說,北京政府嚴格控制互聯網內容,人權組織譴責中國(共)對親反對派的活動人士進行審查。

美:網絡攻擊是戰爭

此外,據BBC中文網報導,美國國防部透露,美國近期將公佈計劃,準備把網絡攻擊視作戰爭行為。

美國官員最近說,如果美國關鍵的電腦網絡遭到攻擊,據此美國總統將能考慮經濟制裁、網絡報復攻擊或者軍事打擊。由於上月,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遭受網絡攻擊,從而使這項計劃變得更加緊迫。

報導說,根據新政策,這些行動可能會被美國看作戰爭侵略行為。五角大樓的上述計劃將在幾週後公佈。

五角大樓的發言人表示,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不僅僅會招致網絡攻擊報復,美國會考慮其他報復行動。

報導最後說,該計劃並沒有具體說明美國將如何對網絡攻擊做出反應,也沒有說明如何回應來自恐怖主義者的網絡攻擊,因為恐怖主義者並不代表國家。

另據《環球時報》報導,6月1日出版的美國第一大軍火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遭黑客攻擊引發的震動仍在繼續,美國媒體紛紛猜測誰是幕後黑手。截至5月31日,儘管美國國防部和洛•馬公司對這一問題保持沉默,但美國媒體和部分網民仍將目標指向中國(共),《華盛頓郵報》、福克斯新聞網都稱,按照“以往的慣例”,此類黑客案的“首要懷疑目標是中國(共)”。

福克斯新聞網31日表示,中國(共)因存在大量惡意軟件屢屢被懷疑為美國公司被黑的幕後黑手,雖然中國(共)政府一直否認,但這些高端黑客技術表明,中國(共)軍方或其他機構在偷技術幫助其國有公司。文章還稱,中國(共)此前試飛的殲-20就被懷疑是偷竊美國的隱形機技術。

相關新聞

美國制定新戰略 網絡攻擊被視戰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