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任案 日執政黨形勢受矚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1日專電)日本在野黨自民、公明和奮起日本3黨今天向眾院聯合提出內閣不信任案,和首相菅直人正式對決,眾院可望明天召開院會進行表決,執政民主黨內反菅勢力的動向受矚目。

菅直人下午和在野黨黨魁進行辯論會。自民黨黨魁谷垣禎一以菅直人無力災後重建而要求他辭職。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也指責菅直人對震災和核災的失策。菅直人表明繼續執政的意志,朝野對決鮮明。

辯論會之後,自民、公明兩黨黨魁會談,確認將聯合提出內閣不信任案。他們接著召開在野黨黨魁會談,呼籲其他在野勢力也支持不信任案,奮起日本黨加入陣營,共同提出內閣不信任案。

自民黨等3個在野黨以菅直人處理東日本大地震震災和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電廠核災事件不力,今後無法指望他能順利災後重建為主要理由,今天傍晚向眾院提出內閣不信任案。

執政黨民主黨在總數480席的眾院中擁有305席,占6成4,組聯合政權的國民新黨則有4席。在野的自民黨有118席,公明黨有21席。占有6席的社民黨,對內閣不信任案則持反對的態度。

媒體分析指出,在野勢力除去社民黨之外,即使全部在不信任案中都投贊成票,也仍需要民主黨內約80名眾議員「造反」,不信任案才可通過,門檻很高,過關並不容易。

民主黨前黨魁小澤一郎是黨內最大的勢力,反菅直人的小澤勢力示意支持不信任案。小澤上週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公開表態,要求菅直人下台,並在最近的發言中暗示支持內閣不信任案。今天他表示贊成不信任案。

媒體報導,民主黨內接近小澤的50多名眾議員不惜面對黨的處分,有意在內閣不信任案表決時投票贊成,是否出現足夠的「造反」人數,攸關表決備受注意。

如果眾院通過內閣不信任案,菅直人須在10天內解散眾院,進行改選,否則就須內閣總辭。日本政局勢將趨於緊繃。

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警告黨內反黨魁菅直人的勢力,凡執政黨議員在不信任案表決時,投贊成票、或者缺席,不排除開除黨籍的處分。

不管內閣不信任案是否通過或遭否決,菅直人恐將都面臨困難的局面。若不信任案過關,由於日本處於震災緊急時期以及民主黨的形勢低迷,菅直人被認為解散眾院改選的可能性較低,料將被迫內閣總辭鞠躬下台。

如果不信任案遭否決,菅直人將可繼續執政,但是若民主黨內在表決時出現大量的「造反者」,如何處分料將是件傷腦筋的問題。

若對造反者開除黨籍,將造成黨內分裂,遭除籍者若超過66名,民主黨在眾院將失去過半數勢力,無法維持優勢,政權難以運作。

在野黨提出內閣不信任案,加深民主黨內部分裂的危機,小澤和菅直人的對立表面化。民主黨政權在參院已被在野勢力掌控優勢,若連法案決定權比參院優先的眾院也失勢,政權存續將更趨困難。

去年6月4日獲得國會選為首相的菅直人,面臨了執政將屆1年的最大考驗。

日本在現行憲法之下,內閣不信任案經眾院通過成立共有4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