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都選舉政治獻金 小英居冠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監察院今天公布民國99年直轄市長參選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其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政治獻金收入居冠,達新台幣1.4億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蔡英文選舉花費均入不敷出。

監察院公布5都市長參選人郝龍斌、蘇貞昌、朱立倫、蔡英文、胡志強、蘇嘉全、賴清德、郭添財、陳菊、黃昭順、楊秋興等人政治獻金收支結算表;而比較藍綠陣營候選人,綠營政治獻金募款力較藍營略勝一籌。

蔡英文申報的政治獻金收入合計1億4429萬元,其中,個人捐贈8904萬元、營利事業捐贈2812萬元、政黨捐贈285萬元、人民團體捐贈93萬元、匿名捐贈收入2333萬元;不過,蔡英文用在人事費用、宣傳、集會等支出,合計也達1億4649萬元,收支結存透支219萬元。

蔡英文除政治獻金收入總額居冠,在個人捐贈與匿名捐贈筆數、金額,也都遙遙領先其他參選人,其中,個人捐贈筆數達7778筆、匿名捐贈則有3221筆,匿名捐贈者捐款數從1元到10萬元都有。

蘇貞昌政治獻金收入合計也高達1億4174萬元,其中,個人捐贈8263萬元、營利事業捐贈3832萬元、政黨捐贈1799萬元、人民團體捐贈17萬元、匿名捐贈261萬元;蘇貞昌支出合計達1億4293萬元,其中宣傳支出1.1億元占最多,蘇貞昌收支結存透支119萬元。

高雄市長陳菊政治獻金收入9911萬元,居第三;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高雄市長的楊秋興政治獻金收入也有9152萬元,居第四;勝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政治獻金收入8967萬元,在藍綠候選人中排第五,但在國民黨的市長候選人中則屬政治獻金收入最高者。

而在藍綠各候選人政治獻金收入、支出相抵,多為透支的情況下,朱立倫與賴清德是少數有結餘的候選人,朱立倫結餘1635萬元、賴清德結餘956萬元。

另外,民進黨對黨內5都候選人捐贈總額達2456萬元,其中蘇貞昌獲得黨捐贈最多、達1799萬元,陳菊最少,僅18萬;國民黨捐給黨內5都候選人捐贈總額則為1350萬元,其中朱立倫獲黨捐贈最多、達900萬元,胡志強獲政黨捐贈則掛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