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大城氣候峰會 聖保羅召開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1日專電)第4屆C40大城市氣候峰會今天在巴西聖保羅揭開序幕,主要目的是集合全球40大城市的市長和代表,進行永續發展經驗交流。

雖說是40大城市氣候峰會,這次共有來自全球59個城市約500名代表參加,就各市政府如何對抗對人類生活模式造成愈來愈嚴重負面影響的氣候變遷問題,提出改善策略進行討論。

中國大陸由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代表出席,他將於明後兩天出席峰會的專題研討會,討論如何透過提高現有建築物的能源效益減低碳排放,並分享推廣使用電動車和改善建築物能源效益的經驗。

今天下午,聖保羅市長卡薩比(Gilberto Kassab)和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帶頭在拉丁美洲最大市立公園伊比拉布耶拉植樹,揭開峰會序幕。

除了討論所有城市政府共同關切的議題外,卡薩比也將展示當地政府的努力成果,包括上星期開始上路的酒精公車及市內自行車專用道。

C40大城市氣候峰會的產生,是因很多城市對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已有成功經驗,卻沒有與其他城市分享的管道,透過峰會則可相互學習比較觀摩。

例如南非大城約翰尼斯堡就是學習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興建公車專用道,改善了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的都市交通。

還有巴黎從2007年起透過公民營合作設立的自行車出租系統(Velib),1星期7天,每天24小時不間斷運作,為民眾提供了乾淨交通工具的另類選擇。

C40氣候峰會每兩年舉行一次,今年首次在巴西召開,將進行至3日。第1屆C40氣候峰會於2005年在倫敦舉行,2007年在紐約召開,2009年在首爾。聖保羅是第1個舉行峰會的南半球城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