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莫日根血案 看中國不穩定的根源

【新唐人2011年6月1日訊】牧民莫日根被害事件引發內蒙抗議浪潮蔓延,在當前大規模抗議事件頻發的背景下,中共當局高度緊張。那麼,事件背後的根源是甚麼?中共的應對方式又將導致事件如何發展?來看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陳志飛指出,內蒙的莫日根血案不是孤立的,去年12月浙江錢雲會遇害事件就曾震驚中國,兩樁慘案極其相似,反映了中國經濟開發背後的現實。

陳志飛:“實際上深刻的表明瞭現在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本質。因為中央政府要通過經濟發展來維持其統治的合法性,那麼各地地方政府像拿到了尚方寶劍一樣,以此方式來強取豪奪,充實自己的腰包,而置民生於不顧,甚至任意踐踏生靈,這一點呢,在內蒙是這樣,在浙江也是這樣。”

伴隨社會矛盾的激化,群體抗爭事件愈加頻繁,中共政治局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緩解社會緊張局勢,陳志飛指出,其實所有矛盾的根源在於中共自己。

“你可以看到問題的實質與它的推手是完全一樣的。中共今天在高喊維穩,實際上不穩定的根源在於它自己,在於它縱容地方政府用這種權貴經濟的方式來充實他們自己(的腰包),而使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面對內蒙的抗議浪潮蔓延,中共一方面逮捕肇事司機,罷免地方官,試圖緩解民憤,另一方面大量部署軍警,抓捕抗議者,切斷手機和互聯網。有消息稱,中共正向內蒙調集軍隊。

“中共政權還是相信手中擁有的絕對權利和暴力,要保護和維持黨和政府的主導地位,也就是說這個矛盾的根源要一直堅定不移地把它保下去。對他們來講。這是一個無解的難題,那麼這只會使中國現在的局面走向更加失控,導致中共最後垮臺。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