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任若過 6成 日人要菅下台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31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和「富士新聞網」今天發表的聯合民調顯示,在野黨提出的內閣不信任案如在眾議院通過,逾6成的日本民眾希望首相菅直人的內閣總辭,而非解散和改選眾院。

這項於28日和29日實施的民調結果顯示,對在野黨擬在本屆國會會期中對菅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受訪的4成6日本民眾表示「可以理解」,4成7表示「無法理解」。

不信任案如果在眾院通過成立,有6成2的受訪者希望菅內閣總辭,而非解散眾院,進行改選。另有2成8表示應改選眾院。

根據日本國會規定,若不信任案在眾院通過,首相需在10天內解散眾院進行改選,否則內閣就須總職。

在首相下台的時機上:4成6認為應在處理核災和災後重建告一段落後才下台;1成9希望他儘早下台;1 成5要求他在本屆國會結束後的夏天下台。總共有8成受訪者希望菅直人在災後重建告一段落後下台。

8成1的日本民眾不相信,日本政府發表有關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的內容;相信的只有1成5。

對政府賑災措施,表示肯定的有3成,給予負面評價的達6成6。

但菅內閣的支持率出現好轉,比4月的上次調查增加7.4個百分點,達29.2%;不支持率則下跌4.4個百分點至58.3%。

在首相的適任人選方面,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獲10%的支持,排名首位;菅直人只得到5.6%支持,名列第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