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艾希爾展 走入魔術世界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0日專電)聖保羅巴西銀行文化中心(CCBB)舉行20世紀荷蘭版畫家艾希爾(Maurits Cornelis Escher)回顧展,帶領觀眾進入他的魔術世界。

一對身高差不多的兄妹,各自站在1個方形盒子的角落,但哥哥看起來像小巨人,而妹妹卻像小矮人。這個置於展覽入口的方形變形空間「相對室」,具體呈現出艾希爾在圖紙上所描繪的三度空間,讓人驚訝連連。

參觀艾希爾的展覽就像走進藝術家版畫作品中,疑幻似真的錯視空間。他的作品特色之一就是利用幾何圖形和透視原理,營造出不可能存在、相互連繫的空間。

這是巴西首度舉辦艾希爾作品回顧展,共展出92幅挑戰觀眾視覺的版畫和互動裝置作品。扭曲變形的影像像拼圖遊戲般,試圖欺騙人們的眼睛;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圓錐體,鏡面卻反映出骷髏頭。

文化中心藝術顧問加維昂(Gustavo Gaviao)說,艾希爾就像一位魔術師,要觀眾一同參與解開作品中暗藏的玄機,而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卻意外地有更多令自己驚訝的發現,進而對整個作品改觀。

走進設在地下室仿艾希爾生前起居廳的展覽室,觀眾可以把玩一顆水晶球,球面映照出的影像就像艾希爾在1935年的石版自像畫作品,饒富趣味。

從「不可能室」互動裝置作品的2個窗口看進去,原本坐在畫冊上的貓像突然失去地心引力般,與椅凳、畫冊一起飄浮在空中,形成詭異的心理落差效果。

還有「樓梯」、「畫手」、「爬蟲」等作品,不僅趣味盎然,更引人思考:到底樓梯是上還是下?是你手畫我手,還是我手畫你手?是畫紙中的圖形爬出來變成蟲,還是爬蟲回到畫紙中?

這個持續在循環與蛻變的魔術世界,隨著觀眾目光的改變,天使可以是魔鬼,鳥可以變成魚,黑夜與白天不過一線之隔。

艾希爾的作品讓觀眾驚覺到,神秘的物理世界,不僅是兩極世界的簡單較量,同時涵蓋奇妙的哲思:空間或許只是人感官的發明,一切的存在都是相對的。

早在發明3D電腦動畫前,艾希爾的前衛作品就已驚豔世人。他的創作也顯示出,這些視覺挑戰至今依然牽動著人們的目光。

「艾希爾的魔術世界」回顧展期至7月17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