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八九民運是否還會發生?

【新唐人2011年5月31日訊】轉眼之間,八九民運和「六四「鎮壓已經過去二十二年了。這二十二年來,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於是有人說,「六四」已經過去,不會再發生了。對此我不敢苟同。

一個歷史事件是否會重演,關鍵因素在於導致那個歷史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否已經變化。

當年爆發八九民運,有三個主要原因:第一,「文革」結束之後,黨內外,全國各界的反思結果幾乎一致地指向政治體制和個人崇拜,因此民主化本來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然而,八十年代的十年,儘管社會上關於民主的呼聲不斷,但是當局的政治運動一波接著一波,在「四項基本原則」的限制下,人民對於民主的願望屢屢挫敗,這種挫敗感積累的結果,終於在1989年爆發出來.

第二,1987年的價格闖關試驗失敗以後,黨內以李鵬為代表的保守派提出「治理整頓」,實際上是想使得改革停頓,讓中國重新回到計劃經濟的軌道上,改革是否能夠繼續下去,成為全國,尤其是知識界,包括大學生們的焦慮重點;為了防止改革倒退,學生們決定放手一搏。

第三,中國的經濟改革,從起步階段就具有了擴大社會差距,增加社會不公的特點,這樣的模式發展到八十年代後半期,導致了官倒橫行的現象,腐敗現象日益嚴重引起社會上的極大反彈。

綜合以上三點,學生們提出「要求民主,反對腐敗,推進改革」三大主張,迅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這樣的支持,不僅僅是因為學生們的勇氣感染了民眾,主要還是因為上述三大矛盾已經積累到了臨界點。

回過頭來看這三個引發了八九民運的根本矛盾,二十二年來,有任何的改善嗎?答案很清楚,當然是沒有。

民怨積深

二十二年來,中共日益淪為沒有理想的利益集團,他們利用謊言和暴力繼續抗拒民主,在言論管制和對待異議人士等政策方面,比八十年代的中共都大為倒退。從劉曉波到艾未未,只要提出民主要求,哪怕是溫和的言論也會被處以重刑。與此同時,人民對於民主的願望並未消退,近年來網絡上民意越來越活躍就是證明。也就是說,民眾的民運訴求與當局的抗拒民主的矛盾更加深化。

二十二年來,腐敗現象不僅沒有遏制,而且進一步體制化,甚至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人民對於官員腐敗的痛恨比八十年代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連帶還出現了集體性的「仇富」現象,社會不公不僅造成階級對立,撕裂社會,而且成為激進革命主張的溫床。

二十二年來,經濟改革雖然繼續發展,但是已經到了瓶頸,權貴集團最近幾年提出「國進民退」,再次預示了改革停滯甚至後退的可能性;薄熙來在重慶大搞「紅色政治」,讓「文革」的陰影悄悄出現,已經開始在中國社會造成不安。

顯然,二十二年來,當初造成八九民運的社會矛盾不僅沒有解決,而且越來積累越深。那麼,我們有什麼理由認為八九民運就再也不會發生了呢?

最近中東爆發的茉莉花革命告訴我們,經濟增長不是社會穩定的絕對保障。那些以為中國現在維持了經濟增長,因此社會就會穩定發展,中共的統治就不會遇到挑戰的人,應當要有跌破眼鏡的心理準備。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