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日同意展開談判 簽定FTA

【新唐人2011年5月29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8日法新電)歐洲聯盟和日本今天表示,雙方已商定,為簽署規模達數十億歐元的自由貿易協定而努力,以使全球第3大經濟體與最大市場結合。

日本與歐盟在雙方高峰會後發表聲明說,彼此的領導人「同意,為簽訂深入而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和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nership Agreement,EPA)以處理涉及雙方利益的問題,展開談判過程」。

聯合聲明中說,為此目的,雙方將「儘快」展開談判,以期將相關的「目標範圍與高度加以界定」。

具體而言,日本和歐盟必須在27國組成的歐盟正式批准展開自由貿易談判之前,列出各項有待解決的問題以及必須達成的目標。

歐盟官員在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以及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和歐盟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進行會談後說,這個歐盟稱為「確定範圍」的過程可能須要6─9個月時間。

上述聲明列舉出將要探討的問題,包括關稅、非關稅措施、服務業、投資、智慧財產權、競爭以及政府採購等。

聲明中並說,為加速展開自由貿易談判,歐盟執委會將「在成功確定範圍的基礎上」,立即展開批准談判的過程。

歐盟和日本今天並商定,歷經日本核子危機後,雙方將合作提高國際核安標準。

菅直人在今天峰會結束後說:「在日本、歐盟和全世界步向未來的時候,核子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問題。」(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005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