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吃虧!美國立法限制美中科學合作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美國國會撥款委員會主席沃爾夫(Frank Wolf)說:「我們不想給予中共利用我們科技的機會,與他們打交道得不到任何好處……老實說,追根究底就是道德問題。」

四月份,美國國會撥款委員會(House Appropriations subcommittee)在審核2011年預算案時,加入限制美中科學合作計劃的法條,明令禁止中共官員到訪美國太空總署,也禁止太空總署使用政府資金與中共合作研究。這個委員會負責審核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幾個聯邦研究機構的預算,該委員會的主席是美國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也是影響此項決策的關鍵人物。

令各方矚目的禁令

沃爾夫在這個法案中加入了兩句禁令:「為了防止政府關門大吉,禁止任何涉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或者是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ffic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的美中科學合作計劃。」白宮及太空總署官員說,他們仍在討論這個法案的用語,從字面上看來,禁令只適用於這兩個機構,且時間只到今年9月30日為止。但是,法案所涵蓋的適用範圍仍然相當廣。事實上,今年元月,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約翰.霍爾德倫(John Holdren)和中共科技部長萬鋼才剛簽署協定,同意延長1979年簽訂的兩國科技合作協議,美國機構和中國對等機構將在「漁業、地球和大氣科學、物理學和化學基礎研究、能源、農業、民用工業技術、地質、衛生和災難援救方面合作研究。」

沃爾夫告訴《科學雜誌》(Science)說,他想要使這項禁令適用於所有的計畫,還想永久終止中美兩國所有的科技合作。沃爾夫說﹕「我們不想給予中共利用我們技術的機會,我們與他們打交道得不到任何好處。」「老實說,追根究底就是道德問題,你願意與史達林進行雙邊合作計畫嗎?」

NASA行星資料系統(Planetary Data System)主任葛拉力克(Ed Grayzeck)強調,關於即將到來的火星或其他行星任務,NASA與中國之間沒有正式的協議。但是他說,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行星地質學家雷阿維森(Ray Arvidson)及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地球物理學家雷沃克(Ray Walker)已經與中國有合作關係。雖然NASA的官員仍在討論2011年支出法案的具體限制內容,但是葛拉力克說,在他初步印象中,這個法案對美中合作有非常嚴格的限制。

中共間諜活動太猖狂

長期關注中共鎮壓宗教、少數團體、政治異議份子以及西藏政策的沃爾夫說,這是我希望達到的結果。他也敦促聯邦機構加強對網路恐怖主義的防衛,沃爾夫相信,大部分網路攻擊是源自於中國。例如,在最近一個聽證會上,沃爾夫質問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總監察長,關於2010年12月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電腦被攻擊的事件,諷刺的是,當時這項攻擊直接影響到美國學者向NSF網路基礎設施辦公室提出的研究計劃經費申請。

沃爾夫說:「中共一直對我們從事間諜活動,每個美國政府機構的網路都曾被攻擊過。」「他們從美國大公司偷取技術,他們從NASA取得技術,他們也攻擊NSF的電腦……只要你說得出公司的名字,他們就有辦法獲取該公司的機密。」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中國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史國力(Adam Segal)表示:「這個法案禁令的動機是很清楚的。中國人正從美國及其他先進的經濟社會獲取先進的技術。他們有些是經由科學合作及商業合作合法獲取的,另外一些經由工業或者是網路的間諜非法獲取的,無論是非法或合法獲取的技術,都可能轉給人民解放軍。」

雖然這個禁令將在目前這個財政年度結束的10月到期,但是沃爾夫表示,他將努力永久禁止任何美國研究機構及中國之間的科學合作。

沃爾夫自己曾遭到慘痛的教訓,因而深感切膚之痛。2006年8月沃爾夫辦公室電腦遭到攻擊,駭客首先闖入沃爾夫外交政策和人權工作人員的電腦,然後是幕僚長、立法主任及司法工作人員的電腦。聯邦調查局調查攻擊起源,追蹤到來自中共操作的網路攻擊。

某些合作已暫停

這個禁令是這麼說的:「NASA或是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不可使用任何資金,與中國或任何中國的國有公司,發展、設計、計劃、頒布、實施或執行任何雙邊形式之政策、方案、命令、契約、合作或協調。」它也禁止NASA的任何設施被用於接待中共官方的訪客。

NASA的發言人表示,我們將遵守法律,針對這個禁令,我們將對機構內進行一次較大的評估以確定遵守法紀。這個發言人也說,這個禁令已經造成一些項目被取消。

NASA目前有一個與中科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地球動力學(geodynamics)研究的協議已經暫停。此外,由中國國家航天局(Chinese National Space Administration)所建立的雙邊科學工作小組也已經暫停運作。

──轉自《新紀元周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