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俄棄卡扎菲 意味深長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為期兩天的G8峰會落下帷幕,除了承諾為埃及和突尼斯的民主轉型提供幾百億美元的援助外,八國首腦一致呼籲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下臺。不過,這次峰會在中東北非問題上最有意義的進展在哪裏?來看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陳志飛表示,本次峰會在中東北非問題上最有意義的進展,就是俄羅斯首次改變了對利比亞的態度,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同意,卡扎菲已失去領導利比亞的合法性。俄國還願意協助斡旋卡扎菲交出權力。

陳志飛:「這點是卡扎菲上臺40年的歷史上頭一次。因為俄國一直是卡扎菲的最重要的盟國,他的軍售佔到利比亞軍備的80%以上,就在去年還有一筆大概有40億美金的軍售計劃。從這點來看,俄國政府現在變的務實和溫和。」

他分析,俄羅斯的轉變有多種因素,其中,爭取加入世貿組織的努力,使俄國需要也願意靠近國際主流。眾所周知,之前俄國和中國是對利比亞禁飛區的聯合國決議投棄權票的僅有的兩個國家,並一直批評北約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今天這一格局發生了變化。

陳志飛:「這一點我覺得是非常具有耐人尋味的意義的。俄國已經一改常態,跟西方社會、國際主流社會站在一起,那麼不光使現在繼續當政的卡扎菲顯得是孤家寡人,更使給這個孤家寡人提供支持的中共,現在在國際社會中,也在某種程度上成了孤家寡人。這點我覺得是今天八國集團會議比提供金融資助更有意義的一個新的發展。」

陳志飛認為,這個發展使人們對整個世界走向和平民主抱有更大希望,同時,人們也有興趣觀察中共當局對此將如何反應。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