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奥巴馬歐洲行的另一焦點

【新唐人2011年5月28日訊】美國總統奥巴馬27日前往波蘭訪問,並將會見參加中歐峰會的各國首腦。這是他這次歐洲之行的最後一站。評論員陳志飛指出,奥巴馬訪問波蘭,和前一天同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的會晤,圍繞著同一個核心,即美國在中歐國家的軍事部署。這是奥巴馬六天歐洲之行的焦點之一。

奥巴馬這次訪問波蘭,將就美國在波蘭境內部署「標準-3」攔截導彈和F-16戰機進行磋商。陳志飛指出,波蘭是美國在中歐地區最堅定的盟友,美國在波蘭的軍事部署,也為波蘭的安全提供了強化的保證,符合波蘭及其它中歐國家的利益。

「他們實際上也是願意把軍事力量直接部署到境內,這樣他們在軍事政治外交各個方面都不會再受制於俄國這麼一個地區霸強,這些周邊國家的政治經濟各方面的自由化,跟西方接軌也就會加快。」

不過,俄羅斯對這一動向非常關注。近年來俄羅斯周邊國家陸續投向北約,威脅到俄國的軍事戰略地位。俄國因此放出狠話。陳志飛認為,奥巴馬在訪問波蘭之前先會晤俄國總統,保證美國和北約不會對俄國安全構成威脅,並明確表態支持俄國加入世貿組織,是在為美國在中歐的軍事部署鋪平道路。

「我覺得也是作為一個交換。如果他加入世貿的話,好處很多,尤其在能源貿易方面。對俄國的經濟從各方面來講都有巨大的促進作用。作為回報,就要允許北約在其周邊國家進行發展,而且部署武器。可以說是一種妥協。」

陳志飛認為這種妥協的結果是雙贏的。對歐洲安全與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

新唐人記者沈君怡、金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