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百度進軍美國,敏感詞搜得到嗎?

【新唐人2011年5月27日訊】中國最大的互聯網搜索網站百度宣佈將開發多種外語的搜索平臺,為中國之外的市場提供服務;而與此同時,美國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也宣佈有意進軍中國市場。

5月25號,百度運營業務副總裁沈皓瑜在全球高科技創新者峰會上宣佈,百度正在開發多種語言的搜索平臺,希望能夠進軍海外市場。2007年百度在日本已經設有分公司,此次沈皓瑜雖然沒有言明百度瞄準的是哪個海外市場,但是外界普遍猜測,英語市場應該是百度努力的一個重點。沈皓瑜還表示,百度一直對海外市場有興趣,未來十年時間中將會是百度進軍海外市場的大好時機。

*外界表示懷疑*

美國著名中文新聞網站博訊的創辦人韋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對百度進軍海外的能力表示懷疑。因為目前中國百度網站的搜索結果顯然和國際上其它搜索網站的中文搜索結果都不一樣,那些關鍵性的東西都不見了。

韋石說:“百度從建立到現在一直是中國(共)背景 ,公司對中國的控制,以及一些言論上、資訊上哪些支援哪些不支持都很清楚,如果他們到海外的擴展有政府背景,有政府一些指示的話 ,那他們其它語言的搜索肯定就不是完整的,可能會在政治上考慮得多些。假如使用者要搜索一些英文資訊,那百度出來都是一些經過處理的東西,用戶就得不到完整的資訊了。”

根據北京網路資訊諮詢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的統計資料,目前百度佔有中國搜尋引擎市場的75.8%,而排名第二的谷歌只占到19.2%的市場份額。不過,博訊網站的創辦人韋石表示,百度的一些客觀指標和谷歌是不可同日而語的。他說:“大家為什麼喜歡用谷歌呢?谷歌從一開始,我指的是美國市場,它的優先排序根據很多指標,一些客觀的指標,這些指標不是人控制的。如果百度在設計新的語言時還是用人去控制的,那用途就特別小。”

*LinkedIn準備謹慎到中國市場試深淺*

與此同時,美國最大的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的副總裁阿文德•拉賈(Arvind Rajan)也在全球高科技創新者峰會的發言中表示,儘管中國市場情況複雜,但該公司仍然計畫進入中國尋找機遇。LinkedIn目前在中國沒有設立分區網站,但是它在中國卻吸引了不少用戶登陸其在美國的網站。根據彭博新聞社的報導,中國最大的通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就有1萬9千多名員工是LinkedIn的登記用戶,比例占華為員工總數的17%。

在美國眾多的社交網站中,LinkedIn目前是唯一一個沒有受到中國政府遮罩的網站。不過在今年2月24到25號間,LinkedIn網站在中國被中斷了二十多小時,原因是有用戶利用網站發了支持亞洲國家舉行抗議活動的帖子。LinkedIn副總裁拉賈表示,在計畫進入中國市場前,LinkedIn將會採取謹慎態度,在沒有找到合適的方式之前,LinkedIn不會貿然進軍中國市場。

博訊網站的創辦人韋石表示,LinkedIn一旦有機會進入中國,是否能像在美國這樣運營還有待觀察。他說:“他們到底是想推廣中國概念還是進去賺錢呢,如果是炒作中國概念,那中國所謂的經濟增長或者經濟模式到底還能持續多久呢?從原則上說,這些公司進入中國會不會改變他們一些基本的準則,這些都有待考核。”

LinkedIn副總裁拉賈表示,要想進軍中國市場,政治和技術兩方面的挑戰都很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