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吃粽 低卡食材拒肥胖

【新唐人2011年5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連冠寧、陳亦偉台北26日電)端午節將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師周千欽表示,市面上肉大多熱量高,吃太多恐成身體負擔。她說,民眾可用其他低卡食材替代,降低熱量。

周千欽指出,子除糯米熱量高以外,內含的五花肉、鹹蛋黃和肉燥等,也都是油脂、鹽分、熱量很高的食材,對於正在減重或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民眾,並不健康。

周千欽表示,糯米本身難消化,吃多易脹氣,因此一般人1天吃粽子應少於2顆;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的病人,1天吃粽子少於1顆為佳。此外,民眾最好選擇中午吃粽子,才不會因難消化,影響夜晚的睡眠品質。

她建議,民眾可以選用脂肪含量較低的瘦肉、豆乾、香菇等取代五花肉、鹹蛋黃和肉燥,另以不沾醬方式減少鈉鹽攝取;食用鹼粽時,可適量使用「代糖」取代砂糖、果糖。

周千欽說,吃粽子時,民眾可再多準備1盤深綠色燙青菜,並配1碗蘿蔔湯或竹筍湯,增加纖維質,促進身體新陳代謝。飯後,也可再補充約1個拳頭大的水果,提供均衡營養素來源,達到營養均衡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