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儲蓄可能導致資產泡沫?

【新唐人2011年5月22日訊】 中國上海2011年陸家嘴金融論壇剛剛落下帷幕。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大陸有太多的人儲蓄了太多的錢,這可能導致產生資產泡沫。

中國過去迄今至少10年的時間內一直都是世界上的高儲蓄的國家。 有研究資料顯示,從1999年的40% 左右,中國儲蓄率一路上漲到現在2010年大約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50%, 遠遠高於英美等發達國家。周小川現在將中國的高儲蓄與資產泡沫挂上鉤,廣州求心經濟研究所經濟學者黨愛民表示,這個「鉤」其實挂得並不緊密,資產泡沫也需要居民儲蓄這個「鉤」去戳破似乎有些牽強。黨先生列舉了可能導致中國資產泡沫的三個原因:

「一個是國際上熱錢的問題﹔另外一個預期收入還會增長,所以它房價還會要上漲。房價上漲的問題主要還是中國收入分配不平均的問題,兩極分化的問題。儘管房價已經很高了,有些人買不起,但是有些人肯定還是買得起,中國的儲蓄率一直都高,現在中國的儲蓄問題不是說最近這幾年才高起來的,一直就高。」

有經濟理論認為,當一個國家國內生產總值, 即所謂的GDP強勁增長的時候,這個國家的儲蓄率將呈下降趨勢, 因為這個國家的居民對未來收入狀況有更好的預期。 然而, 中國強勁的GDP增長不僅沒有讓儲蓄率下降, 反而讓其在原本的高位持續攀升。

北京經濟學者溫元凱教授也認為, 中國高儲蓄與資產泡沫關聯不大,中國資產泡沫主要是因為「鈔票發行太多」:

「中國的貨幣也嚴重超發,應該是。現在中國的鈔票也印得非常多,並不是儲蓄率的問題。因為在社會上貨幣多了,市場泡沫就來了,對不對?就通脹了,就不值錢了。人民幣現在的情況是對外升值,對內貶值。比如三年前一百萬能買個房子,現在一百萬隻能買半個房子。」

周小川在剛剛落幕的上海2011年陸家嘴金融論壇上也表示,一般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和擴張性的貨幣政策實行以後都會帶來負面作用,即事後可能會引發物價的上漲和某種資產泡沫。中國2009年和2010年的貨幣發行量增長都在20%以上。

那如何看待中國居民儲蓄率居高不下的問題?溫教授為此表示:

「儲蓄率高說明老百姓手上還是有相當的錢。當然現在中國的問題就在於到底多少人儲蓄率高?那麼儲蓄率高,好的方面說明錢在老百姓手裡,居民手裡。第二個缺點問題就是應該讓老百姓有渠道把存在銀行裡的錢、儲蓄拿出來做投資,取得更高的回報。而且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比較差。為甚麼中國有那麼多非法集資啊,高回報率的騙局啊,就是因為老百姓手裡儲蓄率太高的關係,他找不到一個安全的地方。」

中國居民一般把五分之一的可支配收入存入銀行。黨愛民表示, 老百姓每掙得一塊錢的收入將其中兩毛錢存起來肯定有其道理,在中國國情下是正確的選擇:

「每個人都沒有一個確定的未來,所以大家都要存點錢。中國不像美國那樣有非常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或者健全消費成為一種普遍非常普遍的事。中國人不敢這麼借,也借不起。銀行也不會支持你這麼消費。所以中國人存錢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事情。另外,中國投資的渠道也確實太少了。股票半死不活的樣子,現在只有往房子裡面扔了。」

中國居民高儲蓄既有文化因素也有非文化原因。對於非文化原因,媒體中常見的解釋是中國社會安全保障機制還不健全,公共服務還有待完善、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加劇和投資理財工具不足, 等等。

──轉自《 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