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誰最該支持新唐人亞太台?

【新唐人2011年5月20日訊】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與中華電信的衛星續約案受阻,持續引發台灣各界關注。雖然多數台灣媒體顧及中共當局的利誘威逼、或是遭到中共謊言蠱惑而不提及此事,但是我們有必要靜心審視,誰最應該挺身支持新唐人,並分析其背後的得失關係。

首先,最該支持新唐人的,無疑是台灣的媒體從業人員。回顧古今中外傳播史,不難發現,一個敢於力抗威權、仗義執言、披露真相的媒體,往往是一國言論自由與人權的關鍵指標。如果說真話的媒體受到政經勢力打壓而失去發言空間,勢必將引發廣大寒蟬效應,讓更多媒體自我審查言論、不敢說出當權者所不喜的聲音,也將進一步養大當權者操控媒體、整肅媒體的權力慾望。

今天中華電信受到中共壓力而不與新唐人續約,表面上似乎只是新唐人的個別問題,但實質上新唐人是台灣所有媒體的縮影,也是台灣新聞自由最前線的烽火臺。倘若新唐人真的被迫斷訊,台灣媒體自由的防線不啻將向內自我限縮一大步,也將促使向來藐視人權自由的中共當局更加得寸進尺,將來只要哪個媒體出現中共所不喜的言論,就會遭到類似的政治或經濟恐嚇。於是,儘管今天遭受打壓的是新唐人,未來可能遭到中共打壓的卻將是台灣媒體界的任何人。

其次,中華電信上上下下的人員也都應該支持新唐人。儘管中華電信現在與大陸中國電信簽訂合作計畫,希望從中獲利,但請別忘了全球最龐大的媒體巨商、新聞集團老闆梅鐸(Rupert Murdoch)的教訓。儘管他如此老謀深算、且早早佈局中國市場長達20年之久,但最後卻仍被迫在去年認賠撤資、退出中國市場;而早在2004年,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之子王文洋,雖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創辦宏力半導體公司,卻也在建廠完工後遭到逼宮退出。受到中共官商勾結而被「乾洗」的台商,類似案例更是數不勝數。

這些歷史教訓,值得中華電信高層反覆思量。特別是必須記住一點,這些台商上當受害的案件,國內媒體幾乎不見報導,只有新唐人這樣的自由媒體才敢於披露,伸張公義與真相。設若中華電信未來與中共方面合作而遭受不當損失,如果沒有新唐人,還有哪個媒體敢出面為其說句公道話?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馬英九總統是全中華民國最該支持新唐人的人。放眼中國大陸境內發行或播送訊號的媒體,只有新唐人敢堂堂正正地稱呼馬英九為「中華民國總統」,而非「台灣領導人」、「馬英九」、「馬先生」,甚至是「馬區長」。當其他媒體在中共面前毋敢提及「中華民國」一詞,無形中已對中華民國與馬總統的存在與聲望,構成一種「符號消滅」效應,最終恐將進一步衍生成為主權與存在上的消滅。

新唐人是極少數能在新聞報導中堅持歷史真相,讓大陸華人觀眾看到「中華民國」的新聞媒體。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馬總統,豈不更應率先支持新唐人嗎?

──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